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3-16来源: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击:1720

  

通科校宣[2017]2

  

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小落细,现就在全校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强化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特色鲜明、省内领先、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科院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九大

三、活动时间

2017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注重发挥宣传的导向作用,通过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电子屏等多渠道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课、报告会、分享会、研讨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形式,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好老师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大讨论、我的老师最有范征稿、教学名师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

(三)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开展工匠精神(校训精神)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对工匠精神和校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能工巧匠进校园、技能大赛、企业实践活动等锻炼学生技能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行为、“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态度和担当。积极打造培育高职学生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将弘扬工匠精神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教育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诸如上好一次实训课,拧好一颗螺丝钉、加工一个小零件等。

(四)开展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工作,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培育良好的育人环境,引导学生提高文明意识和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以《高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生管理规定为基本准绳,以社会公德、传统美德、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内容,通过公共场所禁烟活动、规范使用手机、文明班级先进团支部评选、雅室评比等为切入点,从细微处下功夫,积极引导学生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良好的言行。要充分利用三四月份文明新风月、毕业季、开学季等时机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

(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利用平时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深入基层,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和群众中,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义务献血等方面,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各种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要扎实推动“结对共建基地化,服务对象长期化”,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

(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作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开展传统节日主题宣传、经典诵读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将校外道德实践基地拓展到中华慈善博物馆,定期组织学生参观体验,接受慈善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怀慈善之心,行友善之举。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开展节水节电、不剩饭不剩菜等活动。注重发挥特色校园文化的激励作用,依托学校农业教育博物馆、刘瑞龙纪念馆、非遗文化传承基地等实践基地开展活动,将农耕文化、瑞龙文化、非遗文化等渗透在各项校园活动中。

(七)开展典型评选活动。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突出榜样的时代性和示范性。通过选树典型、表彰优秀、鼓励先进,以先进事迹感召学生,以优秀人物影响学生,进一步推动校风和学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育人氛围。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讲述身边的人、身边故事,用鲜活的案例引导广大学生做一名传递正能量的实践者。

(八)开展重要节日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发挥节日的渲染作用,围绕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纪念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宣传节点,利用节日的丰富内涵,开展以感受节日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集体主义精神、革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主义精神。

(九)开展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注重发挥文化的熏陶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引入校园,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品味,创设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重点围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交通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的学习宣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走进法庭、模拟法庭、专题展览、印发普法读本、知识竞赛等进一步培养师生法律观念,提高依法规范行为的自觉性。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据任务学校的有效途径。全校各党总支、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紧密联系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活动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强化活动的实际效果。

(二)善于总结,构建机制。各党总支、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加强活动开展过程与效果的指导分析,善于总结提炼,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模式,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生活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人心。学校将在年底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通知另发)。

(三)广泛宣传,创新形式。全校各党总支、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整体推进和融合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的教育资源,积极营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要及时通过网站、广播、橱窗、新媒体平台等开展宣传,力争使师生都能参与并融入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为十九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委宣传部

                                             2017315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