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云南保山 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时间:2018-09-06来源:工商管理学院点击:3079

 

 

     2018713日至728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来到国家级贫困市——云南省保山市,与保山市隆阳区商务局展开深入合作,对隆阳区进行为期15天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活动。

云南保山地区地形复杂多样,平均海拔1800米左右,最高海拔3655.9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许多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农产品,但由于山区面积大,网络通讯、物流快递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隆阳区农产品向外销售受到制约。

“我们提前向云南保山商务局了解了下,发现当地以小粒咖啡、蜂蜜、松茸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缺少有效的网络销售渠道,电子商务发展很薄弱,急需要让农民的特产能够有个网上的销售渠道。因此,我们把这次‘三下乡’活动内容确定为‘电商扶贫’,帮助当地发展电商。”实践团的负责老师这样介绍到。

在云南保山的半个月时间里,南通科院“三下乡”实践分队对大山深处的水寨乡海棠洼村等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实地考察,花了六天时间,走访了四五十家农户,发现他们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就是以制作玫瑰花制品、口袋豆腐、小粒咖啡、核桃制品,和采摘松茸、养鸡、养蜂蜜等为主。

  

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实践分队的师生们针对走访情况,开始了帮扶计划。实践团队的祁金祥老师,为隆阳区的村民们作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共享财富盛宴”的讲座,从电商时代、电子商务、农村电商和该怎么做等四方面进行了讲解;实践团队岳龙老师,则为隆阳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专业技能培训,主要是为隆阳区11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讲授电商平台代购技巧、如何利润最大化、销售农产品和运营农产品网店等知识。培训后,有40多位学员,加入了“隆阳电商站点第一期培训微信群”,实践小分队师生,今后将持续为他们服务,做好长期运营孵化的答疑工作。现在,这些学员中已经开通了30多家淘宝店。

  

与此同时,小分队大学生志愿者为了帮助当地农产品实现网上集中销售,在九天时间里,找资料、写品牌故事、设计图片、做宣传手册、设计详情页,为近百种农产品拍摄500多张图片,设计销售网页;为晨曦蜂蜜、黄梨、火腿等10个特色农产品打造了整套品牌设计VI方案和制定产品流通标准,帮助农户“小生产”对接“大市场”。

  

“非常感谢你们这段时间对我们当地电商的培训和支持,帮助部分贫困地区通过农产品‘上行’,实现电商扶贫。希望我们今后保持联系,加强合作。”保山市隆阳区商务局副局长王艳,对南通科院这次“三下乡”电商扶贫十分称赞。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