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95后小匠人玩转山水盆景

时间:2019-05-15来源: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击:2228

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5/15/c632036.html

  

弘扬光大传统文化

95后小匠人玩转山水盆景

   一个95后男孩,不仅创办自己的园林景观公司,还入选省年度优秀乡土人才。“五四”青年节前夕,曹通荣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3年,曹通进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林与景观工程园艺专业学习,通派盆景蟠扎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袁华的工作室就在这所学校。面对造型各异的盆景,6岁就开始习画的曹通,产生了把国画中的大山大川之美,通过山水盆景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想法。大二时,曹通与同学合股成立了工作室,营销多肉植物、景观生态鱼缸等热门微盆景。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部分盆景销路不畅,滞销枯萎,“那段时间,同学们纷纷退股,只剩下我一个人。”

正在曹通迷茫之时,经人牵线,他拜南通知名园林绿化专家包立为师,从选材到造景,一步步从头学起。“有一次从晚上6点开始做盆景,到最后泥封、清理,再把植物种上去,抬头一看,天都亮了。”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对曹通来说是常有的事。每完成一件作品,曹通都要拍照传给师父看,请教如何改进。山水盆景中最常用的英石价格高昂,而做一个盆景至少要用几百斤石材。为节省成本,曹通低价收购1000多公斤未清理的原石,回来一块一块浸泡、洗刷。

曹通苦于创作灵感单一,班主任为他出点子——往文化传承的方向做。历时一个月,曹通做出“红军长征”系列作品:一米多见方的微缩“天地”里,红军过草地、翻雪山、飞夺泸定桥等经典场景一一重现,战士们克服艰难险阻、不畏牺牲的形象栩栩如生。这组作品不仅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著作权,也让曹通一举成名。此后,他又陆续构思创作“中华美德系列故事”“愚公移山”等一系列主题盆景。

“国家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发挥自己的技能去创业。”曹通说,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解并喜欢上传统手艺、传统文化,成为很多文化传承人的新课题。目前,曹通正攻读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目标是将盆景园艺的经典流派精髓全部学到、学精,并将它们进一步传承光大。

本报记者 王 拓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