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2019年学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有关工作安排

时间:2019-12-05来源: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击:4693

2019年南通科院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参赛作品材料及现场决赛有关要求

  

一、比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91288:0018:00

地点:求新楼报告厅

二、参赛作品文档

所有文档材料均要求规范、简明、完整、朴实,图表清晰,同时提交WORDPDF格式文件。

(一)参赛教案

根据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选取该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的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1个项目或1个任务)进行设计,课时不得低于2课时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教案编写份数=参赛课时数/授课计划1次上课的课时数,如参赛课时是2课时,授课计划中1次授课也是2课时,就写一份教案;如参赛课时是4课时,计划中是2课时1次课,就编写2份。全部教案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二)说课稿

指选取的一个参赛教学设计单元的说课稿,内容要与教学设计PPT相对应。模拟讲课不需要。

(三)课程授课计划

指参赛课程某一学期的实施性教学授课计划。

(四)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和职业教育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要求、时间进度、实施保障等。

二、参赛作品PPT

按照169 格式编排。

三、现场决赛

(一)赛前准备

1. 抽签时间:126日下午340 400

地点:求新楼报告厅

抽签方式:按照随机数由小到大排序,决定参赛先后顺序。

2. 试机:126下午400-500,各参赛老师利用比赛笔记本调试PPT,确保PPT、视频资源正常播放。

(二)现场展示

1.现场展示总时长15分钟,教师先讲解教学设计(限时10分钟),然后模拟课堂教学(限时5分钟),中间无休息。现场提供白板,无学生。

2. 现场展示无需自我介绍。

(三)答辩

1. 每位选手自我展示结束后,评委根据参赛作品材料和现场展示情况酌情提问(1-2题)。

2.教学团队针对评委提问逐一回答并阐述个人观点,时间不超过5分钟(含读题审题)。

特别提醒:比赛文档和PPT电子材料均需在126日下午300前发给教务处汪自兰老师。因比赛日程较紧,比赛当天无时间替换PPT

请各参赛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组织准备工作,并指导决赛选手做好作品的美化和现场模拟准备。

  

附表1: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分标准

附表2:教学能力大赛专家打分表

  

  

  

  

  

  

  

教务处

2019-11-22


附表1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分标准

评价

指标

评价要素

教学分析(内容、教材、学情、重难点、)

10

1.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符合专业教学标准,强调学生能力、信息素养以及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

2. 教学内容选择科学、容量适度、衔接有序、结构清晰,源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或工作流程、过程等。

3. 教材优质,配套丰富、优质资源,教案规范、简明、真实。

4. 学情:分析客观,整体与个体数据详实。

5. 教学重点明确,难点选取正确。

教学

策略

20

1.素质培养:有机融入思政元素,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及时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重视专业、职业和工匠、劳动精神。

2. 理念方法手段:方法有效解决教学重难点,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利于理实一体化教学。

3. 信息化利用:必要、确当、有效,利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施,利于原理的掌握,利用技能的提升。

教学

实施

30

1. 课程思政的体现体现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落实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2. 流程的清晰优化:过程系统优化,环节构思得当,技术应用预想合理。

3. 教学重难点:关注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针对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突出学生中心,强调知行合一,实行因材施教。

4. 过程可测可评: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针对目标要求开展教学与实践考核与评价。

5. 信息化手段资源利用有效性有选择性、针对性合理运用和创新信息技术以及数字资源、信息化教学设施改造传统教学与实践方式、提高管理成效。

6. 教学环境满足度:满足需求,教学活动安全有序,教学互动广泛深入,教学气氛生动活泼。

教学

反思

10

1.教学效果的反思:教学效果指标描述具体、分析准确、依据可靠,预期教学目标得到实现。

2. 特色创新的反思:特色明显,创新点突出。建设特色的资源、形成特色的方法手段;教学与实训模式创新,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与实践体验;内容新,能够引进专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资源等;资源创新:建设新资源、新媒体等。

3. 教学策略的反思:教学策略使用得当,有效解决了重难点、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

4. 不足或改进提升的反思:对存在问题判断准确、分析得当,对改进或提升的问题分析符合新理念、新职教改革的发展要求或质量提升的要求。

模拟

教学

与答辩

30

1.充分展现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信息素养。

2.课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规范、表述清晰、亲和力强。

3.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确当、讲解熟练、师生互动感强、重点突出、手段方法有效。

4. 实训教学讲解和操作配合恰当,规范娴熟、示范有效,符合职业岗位要求,展现良好双师素养。

5.答辩聚焦主题、科学准确、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研究深入、表达流畅。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