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首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开始

时间:2017-09-04来源: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击:1977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我校首届师德标兵/先进个人14位候选人,他们勤恳工作,教书育人,匠心筑梦,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投票时间:201791日至6日(截止时间6日晚22:00

排名以姓氏首字拼音为序

保云:学生的知心姐姐

保云,女,中共党员,讲师,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保姐姐”,每当听见学生们这样亲切的称呼,她都会非常开心。11年来,先后担任辅导员、校团委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虽在变,但不变的是一个“爱”字贯穿始终。她为困难学生筹过款,为学生垫付过学费和医药费,为学生找过工作,为住院学生守护整夜,给情绪低落的学生写过信……

“严于律己,德行示范”是她的坚持,她经常带领学生筹备各种活动,包括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学生中反响颇高的精品活动。不管忙到多晚,她都一直跟学生在一起。待产的前一个月,她还在为当年的迎新晚会忙碌着。

她个人QQ上50余篇学生专属日志,400余条说说里的祝福与分享,记录了她与十届学生共同走过的路,毕业多年的学生对她惦念不忘。

她业务精湛,在全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上,她荣获江苏省总决赛二等奖,苏通赛区第一名。她先后主持了各类课题近十项。她带领班主任、辅导员们积极构建“追梦教育”品牌。

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她会继续与学生同行,用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永远保持一个年轻的心,当好学生的“知心姐姐”。

    

陈国钧: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陈国钧,男,中共党员、教授、机电交通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34个年头,他依然在那三尺讲台上乐此不疲;34个年头,他依然和学生打成一片……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是每个教师的基本功。他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善于将德育寓于教学,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积极尝试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逐渐形成了“教学信息量适中、教学手段新颖、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语言严谨”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欢迎和同行好评,被评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

担任班主任的他重视班级集体建设,注重班风学习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公平对待每个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常规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

在管理工作中,他注重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重视德育创新和研究,其构建的“爱心立德、诚心立身、匠心立业”三心教育工程正打造成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的育人品牌。

  

丁敏娟:探寻教书与育人的有机融合

丁敏娟,女,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近年来主要研究金属氧化物与石墨烯形成的纳米复合型光催化剂的制备、结构及光催化机理,是分析检验专业的骨干教师,主授《高职化学》等课程,参与教育部高职高专环保与气象教指委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完成《化学分析技术》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公开出版教材《分析化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责,荣获江苏省优秀班主任、学校“168”爱生优秀教师、学校文明教工等称号,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南通市大专院校先进集体”

  

  

何淑娟:爱心一颗花万朵,业精一分汗千滴

何淑娟,女,信息与智能学院教师,副教授。二十年来,何老师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良好的师德,以担当的品格,以严格的自律,以无私的奉献,全身心投入,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任务,在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较好地体现了对事业负责,对学生健康成长负责的统一。

以德为先,做引领道德风尚的表率。作为班主任,面对班级四肢中仅有一肢的高度残疾学生刘凯健同学,她竭尽全力帮助他,鼓励他,温暖他,让这位折翼天使”用仅存的右腿夹起画笔,勾勒着艺术的梦想。在何老师的感召下,以李煜同学为代表的同班同学三年如一日为刘凯健提供帮助,他们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并受到全市表彰。何老师为特困学生牵线搭桥,帮助联系爱心捐助人、申请学杂费减免。

学识为重,做带头学术钻研的标兵。在“教好书,上好课,育好人”的理念指引下,她极投身教改实践,提出项目化、精品化、实用化的“三化”课程改革思路,并把自己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积累总结的成功经验,“传帮带”给一批年轻教师。

  

李智水:既要成为出色的“经师”,更要成为过硬的“人师”

李智水,男,中共党员,两课教师,副教授。虽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但成为“人和经师的合一”,应该成为教师的职业追求,李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以情感人,构筑浓浓师生情。执教十年,他对学生的关爱流淌在工作的时时刻刻,将学生需求和发展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尊重学生,竭尽全力帮助学生。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水哥”

言传身教,培育学生的精神脊梁。他将“责任”放在首位,对待工作积极努力,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不计得失,成为学生榜样。

身体力行,践行核心价值观。他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搬到家庭、社区和街道,带领学生参加“志愿帮扶”、“青春酷跑”等活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精髓,为学生照亮了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到社会发展中,让奉献社会、锻炼自我成为了学生青春搏击的能量。

他带过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校“文明班级”,班级学习风气好,凝聚力强。他参加的学校教学说课和教师基本功比赛均获一等奖,主持各类课题10项,公开发表论文17篇,并有多篇论文获奖。

刘勇兰: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刘勇兰,女,中共党员、副教授、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从教20多年,她处处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始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以德育人,精心授业。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公平学习的机会,不管是在教学管理还是在课程教学中,尽心敬业,率先实施教学改革,采用理实一化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做中学,让学生乐于学习。认真分析学情,熟悉掌握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习惯和能力,课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集中和个别辅导,直到把学生教懂学教,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对个别学习困难学生,经常留课耐心交谈讲解,分析原因,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善于捕捉最佳教育时机,及时发现学生在情绪行为上的细微变化,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不定期地与班主任、学生家长联系交流,每学期与学生家长交流不少于30次,深得学生的尊敬和家长的信任。业务上勤于学习,精于研究,不断更新高职教育理念和业务知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

  

祁金祥:把爱心带进大别山

祁金祥,男,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级经济师,会计专业负责人、会计与统计核算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祁老师在长期的一线教学实践工作中,教学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勤恳踏实。积极探索会计分层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教学,积极开展科研,先后共主持各类课题13项,主编教材2部。

学生的成长进步是他工作的源动力。为了帮助学生考取会计证,他主动辅导学生,通宵达旦地编写会计证“考试宝典”。为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上机练习,他潜心研究并组建了局域网实习平台。

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不仅是学生的楷模,更是学生亲密无间的朋友,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找工作出谋划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称号,并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他还心系山区的留守儿童,连续两年寒暑假深入安徽大别山,定点对接困难家庭,给留守儿童带去物资、善款。

  

钱月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钱月梅,女,中共党员,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人生有三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幼心怀感恩的她选择后者。

人生的第一份工资,她果断捐出一半。2008年,她从媒体上获悉:附近高校一大学生患白血病,当时,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才领到工资不久,就毫不犹豫地捐了500元。汶川大地震期间,她先后捐款两次。

十年如一日,她践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近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不断收获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为学校患有红斑狼疮的学生两次捐款;为草原贫困学生捐款;给希望小学送去学习用品;给班级贫困学生偷偷塞钱……竭尽所能让学生感受到关爱,让更多寒门学子奋发向上,找到人生的正能量。

她常跟学生说:“我们要用自己的点滴爱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正因如此的人生信条,她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一直用满腔热情与真挚爱心,将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光大,用凡人善举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努力做一名优秀教师!

  

沈素香:左手搀扶贫困学子,右手钻研辣椒科技

沈素香,女,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教授。一面,是慈善博爱的爱心大使,一面,是研究“最辣小辣椒”的科研高手。她就是被同事称为“慈心辣手”的女教授沈素香。

10年如一日帮扶困难学生,高唱爱的奉献之歌。“师者父母心”,在学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与贫困女大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中,她与家境贫寒、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一名贫困学生结对,每月给予经济上的资助,生活上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她还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获得一些补贴缓解经济压力。从这名贫困学生开始,沈老师开始了无私奉献的爱心帮困之路,资助着更多的贫困学生……天冷了,她给学生送毛衣和被子;学生生病了,她送药送营养品;学生毕业了,她帮忙推荐工作单位。

17年潜心研究小辣椒项目,谱写无悔青春之歌。她着重进行小辣椒地方品种收集和选优提纯,这个研究一做就是17年。她选育出的小辣椒辣度在全国领先,获得省市级课题项目多个,申请发明专利4项,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户家”,作为一名园艺专家,她的辣椒项目让不少农民朋友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徐秀银:和蔼可亲的“新疆妈妈”

徐秀银,女,中共党员、教授、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从教33年,忘我工作,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执着追求。

爱生如子,无怨无侮。多次担任班主任的她坚持“三个深入”:深入学生自修课堂;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学生课外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状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服务和管理工作,所带班级曾获省市先进集体。不少毕业的学生,遇到问题还是第一个想到她。

勇挑重担,忘我工作。曾担任学校新疆籍学生培养班常务副主任,我校的新疆学生培养工作规模大,在全省名列前茅,她将全部精力倾注在142名学员身上,70多岁的老母亲脑中风住院,她都没能去医院陪过一天。患有高血压,严重的肩周炎让她时常在夜里疼醒,即使这样,工作中也没有请过一天假。真情付出换来学员亲切地喊她“新疆妈妈”。

以教为荣,默默耕耘。她坚持以生为本,因人施教,有教无类,适才适所,长期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开设《环境土壤学》等10多门课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与师为友的喜悦。

  

燕晓莉:不忘初心,筑梦前行

燕晓莉,女,中共党员、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80后辅导员,怀揣着教师梦,从企业跨界到学校。她先后兼任6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

她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先后组织园艺学院文化艺术节、创业竞赛、毕业生晚会等,指导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编创的创业情景剧获得南通市青春故事报告会第一名,带领学生开展大别山爱心行、关爱农民工子女成长计划等,受到了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杨献娟:用发现的眼光去寻找用艺术家的智慧去精心雕琢

杨献娟,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对外合作处处长。工作17年来,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职教事业。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蔼”的待生之道,“亲切”的教学风格,“进阶”科研能力,这些都成为了她身上的“标签”。

学生的“创业导师”。宋庆涛、储青山、周志龙……这些学子,在她的启迪下,在园艺之路、创业之路走得越发坚实,从学校里的小试牛刀成长为园艺行业的创业明星,他们有的已经年入百万,有的已经承接了上千万的工程项目。她也因此多次获得“优秀创业指导老师”的称号。

学生的“科研导师”。十多年里,从如皋到海安,从薛窑实训基地到海门农科所基地,她带着学生在田间调查数据、在实验室做试验。在她的培养下,学生成为老师的科研助手、企业的科研达人,成长为受企业欢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洋”学生的“良师益友”。身为学校对外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处长的她,严寒酷暑、假期节日,她经常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陪伴在留学生身边,洋学生们虽身在异国他乡,但深深地感受着科院的关怀

只要用发现的眼光去寻找,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只要用艺术家的智慧去精心雕琢,每个学生都可以成为担当大任的人才!”未来的路上她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袁忠霞:做学生心灵成长的导师

袁忠霞,女,中共党员、教授、学工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立德树人,无怨无悔”,这是袁忠霞教师默默坚守的诺言。三十年如一日,她用心做好大学生们的心灵导师。先后获得了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彩一课”一等奖、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全国、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以积极教育的新理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传递正能量,引领学生心灵成长。近年来,开展个别咨询600多人次,团体辅导学生4000多人,以心换心、以心育人,善于运用娴熟的心理咨询技巧和团体心理辅导技术,让每一个有心理困扰的学生重拾起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增强抗压能力,养成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个性。

致力于高职心理教育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寻。连续12年精心组织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其中心理手语操、心理情景剧等项目特色鲜明,引起了全省同行的好评。高职“5555”心育模式和团体心理辅导,已形成品牌,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亮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以体验式、互动式为主,深得学生们喜爱。

    

周兴旺:爱字当头,严慈相济

周兴旺,男,中共党员,讲师,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及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从教以来,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积极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系统担任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兢兢业业,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积极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采取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积极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热心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在堂上大胆质疑,在培养专业知识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对班级的经济困难生、心理自卑生尤其关注,经常与其沟通并给予关心和资助。多次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