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方丽赴台湾七天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08-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039

 

很庆幸我能有机会来到相隔几千公里的魅力宝岛——台湾参观考察学习。飞机跨过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桃园机场的跑道上,我们便踏上了台湾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因为这里保留着最完整的中华传统习俗,相通的文化、相通的语言让彷徨的我们立马温柔了不少。七天之行让我记忆深刻、回忆温暖,收益良多,是我生命中一次宝贵的财富。

(一)人文感受,收获美好

台湾之行七天,好像让整个人都变得单纯简单了许多,不管是在学校参观学习,还是感受台湾夜市,抑或者是出去走走,每每遇到困难,找人帮忙从来不是一件难事。台湾的人民都非常热情、有礼貌,即使陌生人之间也保持着最基本的善意和尊重。在你买东西、或者只是探询,他们都能认认真真的帮助你,甚至还会为你介绍当地的特色,让人感到很暖心。哪里都能遇到笑脸相迎和耐心的接待,“谢谢”等词语是你随时都能感受到的敬语,这让初到台湾的我们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很少看见地上有垃圾,长长街道上垃圾桶“无踪影”,很少听见噪音和汽车鸣笛,大家相互礼让,没有插队。美好的人文氛围会让你恋上这种温馨感觉。有天夜宿嘉义市的晚上,我们感受完夜市后打算徒步回酒店,但是不大确定返回路线,于是就问了一路人,路人先仔细的比划了一下返程的路口和方向,再提醒了我们几个要点。我们想这样应该没问题了,答谢后即迈开脚步了。不一会儿,那位路人居然赶上来了,说是陪我们走一会儿,还跟我们边走边聊。天哪,不相识的路人竟然能为了确保我们回到酒店而陪伴而行三个路口, 十分热情周到,让我们顿生感动之意。

(二)学习交流,自我提升

在高国安先生、蔡松儒特助的引导、陪伴、帮助下,我们参观学习了台湾师范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国立中兴大学、惠孙实验林场等,领略到了台湾地区与大陆不一样的现行学制、教学体制、管理模式。

1、学制差异,突显学校人才培养核心目标。

台湾现行学制中的学阶安排与大陆有一定的相似性,也有一些差异性。在高中之前是基本相同的,都有六年的国民小学阶段,大陆称为小学阶段。台湾地区的国民中学即大陆的初中阶段,所不同的是台湾地区的现行学制中特别注重学生在企业的实践实习,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学年就开始接触企业,以参观学习为切入模式。不论是本科还是专科,他们都必须经过三年的高职阶段学习,即大陆普遍要求的高中阶段,他们特别注重学生的技能提高,高职阶段抑或有“三个月教室、三个月职场”的轮换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理论与操作,特别早就接触了职业技能领域。高职之后才能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一般先进入“二专”再到“二技”的学习,或直接进入“四技”的学习,即类似于我们大陆的本科,就可以获得本科学士学位。他们的“二专”即就是我们大陆地区的专科学习,所不同的是,他们的“二专”学习之后可以拿到“副学士”学位,若想继续拿本科学位,就继续到“二技”阶段学习。这样的学制安排从体制上就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很早就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兴趣培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从根本上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职业技能,为社会服务。而大陆高校不论是本科阶段还是专科阶段,仍然更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学生的参与程度较少,以致学生在动手操作能力上缺失严重。因此,要使得学生真正掌握技能、掌握本领,就要从根本上改进现行人才培养方案,并且能循序渐进地推进。

2、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接轨,学校社会共同承担责任。

从我们参观学习的高校来看,台湾地区高校专业的设置与社会最底层的需求相吻合,以服务社会生活的技术类专业为核心,不论是餐饮需求人才,还是美发美容设计与成品需要,都能及时输送优秀人才,服务社会。专业课程设置安排非常注重与校企单位的紧密协作,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同研发创新产品。就校企合作方面来讲,台湾地区的现行体制也较为成熟,他们高校在政府的支持下、社会的推动下,能够与社会共同承担培养人才的责任,即使是在学生的工厂实践中,学生也能获得不低于社会基本工资与常规劳动保险等方面的待遇,因此在很多的餐饮服务等领域都能看到学生的身影。同时,不论是什么样的专业的学生,到企业任职前都必须获得相应的证照,作为通行证,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体制。

同时,他们在对高校学生的学生管理这部分也更自由、更成熟,从学生懂事起就要求必须完成力所能及的生活事务,已形成习惯,让学生更早自理、自立,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教育理念才有更为宽松的管理模式,学生也才能有更多的创新与成长。台湾地区很多高校的学生宿舍常常是不够住了,鼓励学生自己在外面住宿,只需要签订一份合同即可。其实,这样不仅仅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便于很多同学在外实习、顶岗;而且也自助提高了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学生有了更多的自我解决问题的空间,促进成长。

正所谓:聆听的是智者的声音,感悟的是知识的力量,学到的是管理的精华。通过观摩、聆听,我们能深切的体会到老师们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理念精深,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他们精彩的哲理性讲解不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使我的思维理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从而净化了心灵,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在学习中提高,在考察中感悟,这是我们本次学习考察的重要目标。通过学习,不仅逐步提高和完善了自己,而且还促进了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