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琳赴台湾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6-08-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126

 

学院为了学习借鉴台湾地区的技能教育办学经验,提高本校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于2016年7月11日至7月18日组织了22名老师在台湾地区进行学习培训。在培训期间,我们先后访问了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国立中兴大学和建国科技大学,通过听专家讲座、参观以及与有关专家进行交流活动,使我们对台湾地区的技职教育有了全面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一、主要学习内容

学院参加赴台培训项目的人员一行共22人,于7月11日下午抵达桃园机场,先后到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国立中兴大学林场和建国科技大学培训、交流和参观。主要学习内容如下:

1、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胡茹萍教授从台湾技职教育之现况与未来及评监与成效两方面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解。台湾的教育学制,采日式的6-3-3制,而在国小+国中的9年义务教育之后,有高中,高职,五专等升学管道,高中职之后有两年制的二专以及四年制的大学/技术学院可做升学选择,五专毕业生可选择插大或就读二年制技术学院。而在台湾的教改政策下,也出现了3+3年的完全中学,以及混合高中职学程的综合高中。大学/二技毕业之后则有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等研究所学制。而由于台湾知识经济、产业的转型,高职与高中学生的比例由1970年的6:4在2016年变成4:6。在台湾对于技职院校有一整套详细的、明确的评价指标,并且对评监的相关要求专门立法《技术及职业教育法》,以保证其贯彻落实。

2、在弘光科技大学,苏权毅校长、潘世尊处长、张聪民研发长分别从台湾职业教育发展特色、课程设置发展与教学品保、教师科研与产学合作探讨进行了说明。台湾教育部自民国97年起,着手进行挂职教育再造工程,第一期计划定位为“强化务实致用特色发展”及“落实培育技术人力量角色”。目前持续推动的是第二期技职教育再造方案,以“挂职教育创新”及“产官学各界资源整合”为主要发展方向,不仅着眼于学校教育,更配合人口、产业发展趋势等因素整体规划,预计于5年内投入新台币200亿。技职院校的课程根据校院系等各极核心能力规划“学科课程”、“非学科课程”、“跨领域学课”、“最后一节课程”等四类课程内容。技职院校的专业课程由各院、系根据教育目标、核心能力、课程内容、课程组织架构、科目开设顺序、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品质管控与提升及课程评鉴等要素,通过准备、策略发展、课程发展、教学规划、实施及评监等六个阶段进行研究课程规划及运作,不断循环、更新、提升。所有的课程包括实习课程都有其审查项目,以保证其教学品质。教师在完成课程教学的同时也有科研的要求。学校会营造亲产学环境,有相关的激励法规,比如产学计划、专利及技转纳入老师评量及升等积分;单件计划总金额50万以上,核拨3%-6%奖励金等;张教授还详细的介绍了产学合作计划的内容控制机制,分享了该校研发成果的实际案例。

4、国立中兴大学的黄炳文教授从体验旅游基本学理、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三个方面结合他们自己的林场在这方面的开发经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着国民所得提高,休闲观光旅游需求渐增。大众化旅游已经逐步开始普及,而深度体验旅游正在兴起。深度旅游是以体验经济之教育、娱乐、审美、遁世的概念为基础,运用在地之人、文、地、产、景等特色,依不同客群需求,进行研究相关的体验设计,透过游客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意觉等体验,达到身心舒适自在幸福的旅游活动。深度旅游有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休闲农业就是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根据国民休闲,增进国民对农业及农村之体验为目的的农村经营。休闲农业所提供乡村旅游有别于一般观光旅游形态,结合农业及观光休闲,包含生活、生产、生态之三大农业特性,兼顾农民、农村及农业发展。生态旅游是对自然地区具责任感的旅游方式,且能保育环境并延续当地住民福祉。

二、心得体会

1、建立完善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加快教育体制创新。

台湾已建立了相对完备的高等教育双轨制度—普通教育体系和技职教育体系。其中技职教育包括中等技职教育和高等技职教育。1950年代,台湾开始重视技职教育,并将技职教育学制层级逐渐上移。目前,台湾的职业教育学制已形成专科学校、技术学院及科技大学(含研究所)的一贯体系。相对完备的技职教育学制,让接受技职教育的学生有机会读到本科、研究生,甚至获得博士学位,这样,一方面提升了教学研究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帮助职业技术高校学生找到了价值和尊严。目前,在我们学院很多学生都认为读了职业院校就是求学过程的终止。虽然现在的职业院校也有专接本、专升本、专转本,但求学的路还是不够宽广,应该让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就充满希望,看到前途,树立明确的目标。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体系建设方面、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应逐步提升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层次,逐步建立结构多样、层次合理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层次,逐步建立结构多样、层次合理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与普通高等院校学制贯通,架构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技职教育不能沦为二流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2、完善评价体制和监督机制

职业院校要有一整套完善的评价体制和监督机制,评价是在检视学校自我改善能力,有利于保证教学品质。在评价的过程中要务实而不能仅做表面工夫。在台湾除了相对完备的技职教育体系,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还配置了一套评鉴体制来引导技职教育高校的发展。台湾主要专业评鉴机构有社团法人台湾评鉴协会、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中华工程教育学会等机构,这些机构彼此竞争,保证评鉴更加合理,评鉴质量更好。目前,台湾高等教育评鉴结果从过去的等第制改为认可制,告别过去的校标参照,转为采用自我参照,这样学校就不需要和其他学校进行对比,只是单纯和自己比,突破自己。这有利确保教学质量,维护学校发展特色。

3、充分发挥政府的主体作用

台湾的技职院校的经验表明,政府的引导与约束对职业教育有着深远的影响,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以及企业对高职的全方位介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在大陆,观念错位,依然是妨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社会上存在着对职业教育的歧视,有些教育政策和制度导向还不利于职业教育发展,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社会地位远远不如普通高校。因此政府与有关部分要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完善地方对职业教育法律方面的实施条例,逐渐形成完整统一的职业教育法规体系,并让职业教育的法律条款更具有实际指导意义;改变招生方式,发展品牌与特色院校,在招生、就业等方面给予高等职业教育特别的扶持政策,吸引优秀的人才接受与从事职业教育,提高职业院校的社会认可度。

4、全面推进官产学研的结合

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力度并落到实处是台湾高等技职教育值得我们借鉴的。大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与市场机制的衔接不够紧密,适应市场、满足就业、服务经济的能力还较弱。“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现途径及制度保障等一直是我们面临的瓶颈问题。可以结合台湾的经验:明确学校在校企合作办学中的主体地位,督促企业认真必履行合作的义务;落实并创设企业在校企合作中所应享受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