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钧赴台湾教育交流体会

发布时间:2016-08-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513

  

一、台湾职业教育的基本特点

(一)职业教育体系完备,升学渠道畅通

台湾的教育事业相当发达。虽然台湾人口不到2300万,面积仅有3.6万平方千米,却拥有包括职业学院在内的160余所大学,每年招生近11万,在校学生总数70万左右。由于大学多,容量大,生源少,岛内适龄青年几乎都有大学或职业学院可上,入学考试的录取率高达89%,如果加上推荐入学和特长入学的人数,录取率就更高。

台湾职业教育比较发达,其体系涵盖高级职业学校、专科学校、技术学院、科技大学及中等职业学校等。我们在考察过程中发现台湾与内地同宗同族,血脉相连,“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同样构成其发展职业教育的观念障碍。因此台湾的职业教育也具有明显的特色,以升学为导向,成为台湾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指导思想。台湾在构建职业教育体系过程中,既吸纳现代西方职业教育先进的理念,又借助东方儒家文化崇尚读书、追求学历的传统,成功地建立起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层次完善的现代职教体系。

1.职普沟通。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后分流进入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或五年专科;在高一级中学毕业后,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流:普通高中毕业生既可以进入普通大学,也可以进入二年制专科、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相当大陆的高等职业学院)四年制本科学习;而高级职业学校(相当于大陆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进入二年制专科、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学习,还可以进入普通大学本科班学习;二年专科毕业后可以进入技术学院或普通大学附设的二年制本科班学习;五年专科毕业后可进入技术学院二年制本科班学习。

2.层次完善。目前台湾职业教育层次比较齐全,由高职(中等职业教育)、专科(二年专、五年专)、本科、硕士和博士五个层次组成,上下衔接,自成体系,与普通教育体系平行发展,齐头并进。

(二)实践教学手段先进,设备齐全

台湾职业学校重视实践教学,舍得硬件投资,教学实验、实习设备都非常精良,学校配套实习工位充足,能满足教学需要。注重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学手段现代化,并实现网络化。在弘光科大,我们参观了有关专业的实验室及实训场所,深感该校把职业技术实践技能的教育和培训看成是生命线,在实训设备的投入上舍得花大本钱。例如,该校的厨艺、美容美发专业实训实验室,配备有充足的厨房设备和美容美发所需的实习工位需要,以满足学生随时实习实训的需要。

同时,台湾的职业学校也很注重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鼓励职业学校优先聘用具有实务经验及持有乙级以上技术证照者担任专业实习科目教师,对于没有实务经验的教师,则送到企业进行培养。另外,台湾每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参加世界性技能大赛,通过比赛评奖,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学生学习、掌握实践操作技能的积极性。台湾还把学生取得各项技能比赛证书的多少作为评估学校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各职业学校都很重视参加各项技能比赛。例如科大的学生多次参加全台湾的省级技能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给予充分的奖励和鼓励。这些荣誉的获得对提升台湾职业学校的品牌价值,扩大学校的影响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职业证照制度严格

台湾职业证照分三级,即丙级、乙级、甲级。它是通过职业证照鉴定考试取得的,对学生的升学、就业或就业后的加薪、升迁都有帮助。《职业训练法》规定,在加薪和录用技术人才时,丙、乙、甲三级证照分别等同于中等职业学校、专科、技术学院毕业等级。在有关政策的鼓励下,台湾各职业学校及学生个人都非常重视职业证照,在毕业时不仅要取得毕业证书,还要取得不同等级的职业证照。

(四)养成教育深入人心,成果显著

文明、规范、诚信、守纪的社会风气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家庭、社会、学校共同教育的结果。在参观考察的十天里,我们看到整个台湾卫生状况非常好,到处干干净净。路上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秩序井然,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看不到被破坏的植被。无论谁去郊游,都会将废物分类打包带回,这种环境意识从小渗透,逐渐形成良好的习惯,成为自觉的行为。

学校认为学生的德行优劣,不是通过考试成绩来确定的,而是通过养成教育来培养的。因此,台湾从幼儿园就开始让孩子参加劳动,学校更是非常重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通过社团活动来培养学生为人处事、接人待物的礼仪和能力,培养学生文明诚信的品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等。同时,把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次数、时间、表现作为德行评价的主要依据,而且明确规定德行考核不合格不予毕业,所以,学生的养成教育效果比较好。这一点从我们所接触的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过程中得到了印证。

二、台湾职业教育给我们的启示和借鉴

(一)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

我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与其他教育相互沟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但我国的职业学校教育体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初等职业学校教育现在还是一个空白,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差一点被淡化和弱化,现在刚刚被重视起来,高等职业学校教育也是起步不久。从中职到高职的道路又很不畅通,高等职业学校主要招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本应作为主体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不能顺畅地对口升入高等职业学校继续深造,这使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如同“断头教育”,也使高等职业学校教育成为“无身教育”。职业教育本身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借鉴别人的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立和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是发展和壮大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一个职业学校的教育理念,反映了它的价值观和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反映了它对人的生存与发展的态度。台湾职业教育,突出以人为本,并充分考虑人的生存和发展所需的各种知识和素质,尽力为每个人创造按自己的爱好和能力来发展自己,使社会需要和人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能够选择适合自己能力和就业程度的教育,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状况来选择自己的发展趋势,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按需设教。

(三)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提高教师待遇

教师的素质决定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除要求从事这一职业必备的文化知识以及相应的技能外,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应成为资格认定的必备条件。职业学校教师上岗前要完成教育理论的学习,要有学生个案分析、教材处理、授课情况的考核。建立职校教师到企业的实践制度和定期更新知识的制度,职业类学校教育要能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职校的教师要能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服务。教师待遇是影响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从政府政策到社会氛围都要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从物质待遇到社会地位都要充分体现教师的价值,让教师这个职业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神圣的职业”。

(四)加大产教结合的力度

职业教育实施产教结合,我们已倡导多年,但在实施中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我们可以借鉴台湾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具体而言,第一,建立职业学校生产实习实践基地,政府应给予大力的政策扶持和足够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政府在这方面介入的程度不够深,企业的积极性不够高,学校与企业油水分离的局面急待打破,产教结合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大的瓶颈。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深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第二,建立和完善就业准入制度,企业招聘没有经过职业培训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处罚,确保国民整体素质的大幅度提高。第三,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性教学。学校教育要具有超前性,要做到意识超前,设备一流,人才拔尖。要舍得设备的投入和师资的培养,打铁还得靠自身硬。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台湾职业教育一些可取的做法,无疑对我们的职业教育有良好的借鉴作用。我们深信,这次考察交流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就像引进台湾一些优良的农产品一样,好的种子一定可以在大陆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