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晓扬书记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出访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8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021



 

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国际事务部部长、亚洲事务研究所所长James Sun博士的邀请,我于201749-414日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参加由奥克兰大学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举办的“全球化视域下的心理健康”学术会议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成立于1883年,作为世界大学排名81位的亚太地区一流的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奥克兰大学共有七个校园,四万多学生,六千多国际学生(中国留学生留学新西兰的首选),在校教师五千人,以各类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研究闻名于世,最著名的院系有土木工程、计算机、建筑与规划、医学、教育、传媒等,而商学院获得AACSB,EQUISAMBA三大认证。这次研讨会也是商学院的亚洲研究中心组织的,这是一个活跃的学院,亚洲的留学生也很多。奥大专业开设齐全,在Q22016-2017专业排名中,奥大的考古学、建筑规划学、教与学、护理学、法学、会计学、语言学、土木工程学、地理学、人类学位列世界50强。奥克兰大学采取严进严出的录取和毕业政策,所以毕业生的竞争力很强。

此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之行,除了参与到主题会议及各分论坛外,我还加强了与各国专家的交流和探讨,了解国际上有关“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的研究现状及最新研究方法”,为与会的专家做“亚洲国家的心理健康”的报告,并参加了主办方安排的最新国际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辅导实验的现场观摩。

该会议为全球的心理学专家、心理学研究机构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每年举行1次。本次会议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心理学专家学者参会,共同分享和交流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方式及心理辅导中的跨文化差异等进行大讨论。同时大会将相互交流介绍最新的各国青少年心理辅导方法信息等。 通过参与这次会议,我充分感受了国际性大学的友好、包容、开放、先进的氛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咨询,尤其是亚洲国家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态势和不同文化背景下心理咨询的差异给了很多启发。在研讨中,我对自己正在研究的积极心理学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积极心理学的本质特点是“致力于研究普通人的活力和美德,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发展,是人类走向幸福”,这正契合了目前我们社会发展的主旨,对于高职学生被压抑了的自信的重树也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在方法上也了解到,积极心理学比传统主流心理学更加宽容、灵活,实证和非实证相融,更贴近人性,强调发展。在会上我也有幸就“基于民族文化维度理论的大学生心理特点分析”做了交流,并将我们学校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做了汇报,虽然我们的研究很悠闲,但受到了关注,既给我们的工作增强了信息,也得到了很多的指点,譬如:“大学生24种积极人格特质的培养”等等。

此次新西兰奥克兰之行,我得到了与奥克兰理工大学的教授马修.班伯瑞教授见面的机会,就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和素质养成作了交流,也达成了进一步共同合作进行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意向,他们的课程设置等等也和我们进行了相互的交流,真正拓宽了眼界,丰富了资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