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万健带队赴德国、奥地利出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1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551

 

为加强奥地利、德国的园艺学校与我校的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及经验,更新职教观念、开阔办学思路,促进我校的专业建设发展,有效扩大国际化办学和国际影响力, 2017年5月2日到8日赴奥地利和德国,校长万健率队访问相关学校和机构,深入洽谈专业办学拓展的相关事宜。

一、总体情况

访欧期间,交流团一行5人在博登湖果树中心轩海波教授的陪同下,先后访问了奥地利园艺学校、维也纳葡萄与酿酒学校、德国海德堡园艺学校,参观了德国巴符州博登湖果树中心、海德堡大学。在各学校访问期间,与各校负责人围绕开展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德国双元制教育、现代学徒制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与研讨,并与奥地利园艺学校、德国海德堡园艺学校就师生交流培训、科研合作课题等方面达成初步协议。

二、具体达成的工作目标

本次赴欧交流实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1、赴奥地利、德国学习了职业教育与园艺专业建设。

奥地利园艺学校是当地的一所培养园艺和风景园林工程师的高等国立园艺学院。现在包括两所工程师学院,即国立园艺与风景工程师学院和国立高等园艺与风景工程师学院。学校主要培养水果、蔬菜及装饰性园艺、种子行业、植物保护、农用品供应、植物病害控制、风景、规划与环境方面的专业领域设计与生产服务人才,在与该集团进行交流后,此次出访完成了以下任务:

(1).了解了奥地利园艺学校园艺技术专业设置及适合岗位需求的课程开发与管理,探讨了中奥教育的异同,寻找了针对我校园艺专业建设的相应改进方法。

(2).参观了奥地利园艺学校园艺实训基地,探析了奥地利园艺学校实训基地运营模式。

(3).与奥地利园艺学校主管领导商讨双方在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具体实施方案。

交流团深入了解了德国园艺类学校专业设置及适合岗位需求的课程开发与管理情况;实地观摩了海德堡园艺学校的园艺实训基地基础上,聆听了教师在实训基地集中授课的内容。与海德堡园艺学校领导及专业教师一起探讨实训基地运营合作模式;现场查看了德国水果生产基地,了解了德国水果研究及贮藏保鲜技术方法,学习了果酒制作流程与工艺。

2、与两所园艺学校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与奥地利园艺学校及海德堡园艺学校,基于平等互惠原则,商定初步协议。双方商定,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交流,以促进双方教师与学生在教学研究或学习经验之分享;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双元制、现代学徒制等职业教育模式交流与培训;实施推广教育、产学合作与学术研究计划之推动;实现教学与研究成果信息交流,教师与行政人员互访。

3、完成与轩海波教授的合作洽谈达成特聘教授协议

与博登湖果树中心进行协商,将轩海波教授聘任为我校特聘教授,对我校的园艺专业建设进行现场系统指导,对学生在德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管理和指导。

通过此行赴德奥的交流访问,我们深深体会到德国园艺高职教育理念的先进,办学条件的先进化与机械化,教学方法灵活性与多样性。今后我校将会踏踏实实在园艺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与德国海德堡园艺学校及奥地利园艺学校交流与学习,争取将我院的园艺专业改造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园艺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