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千波书记带队赴孟加拉国、越南招生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385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留学江苏行动计划》的要求,拓展我校留学生生源国、扩大留学生的规模,从而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完成“留学江苏培育学校”建设任务,在孟加拉国北部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和TCT Chinese Center等高校和机构的邀请下,我校派遣了以朱千波为团长的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团一行五人,于2017年5月16日至5月23日前往以上高校和单位进行留学生合作项目洽谈、招生面试、协议签订等工作。

北部大学是孟加拉国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位于孟加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首都达卡。该校已于2016年派遣以主席ABU YOUSUF MD ABDULLAH为团长的高层代表团访问我校,并与我校签订了“1+2+X”的留学生合作办学协议。越南河内大学是越南教育与培训部直属大学,坐落在首都河内,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专业是该校的重点特色专业,该校的专业设置与我校匹配度很高,前期我校已通过多种方式与其就学生培养、教师交流和专业共建等方面加强了交流。越南TCT Chinese Center是越南著名的汉语培训学校,先后推荐了数百名越南学生前往我国云南、广西等高校留学,前期我校通过多种方式与其就留学生“1+2”合作办学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越南岘港百科大学是越南著名的科技类大学,其机电、建筑等专业与我校匹配度较高,前期我校已通过电邮、电话等方式就两校师生互访、短期研修等项目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此次招生团孟加拉和越南之行,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和任务:

1.落实与孟加拉北部大学签订的“1+2+X”留学生合作办学协议的具体执行情况;对接两校电子商务、机电工程等重点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衔接;检查汉语教学情况,推进汉语教学进程;面试已报名我校的20多位留学生,加快推进协议的执行进程;参观该校各学院与我校合作专业的教学、实训场所及设施。

2.与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PGS.TS.NGUYEN VAN TRAO等高层就双方留学生合作项目、教师互访、学生短期研修等项目细节展开深入探讨,推动具体合作协议的签订,邀请河内大学副校长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3.与越南TCT Chinese Center签订留学生“1+2”合作办学协议,明确主体双方所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等细节,并邀请TCT总经理一行来我校交流。

4. 参访越南的唯一一家孔子学院;参访越南岘港百科大学,就教师互访、学生短期研修等合作项目展开洽谈,推动具体合作协议的签订。

此次招生团孟加拉和越南之行,历时八天,圆满的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推进了与孟加拉北部大学合作项目,确定了与TCT Chinese Center的合作关系和模式,加强了与越南河内大学、岘港百科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联系,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历时八天的行程,团组的成员也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狠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我校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留学江苏行动计划这两大机遇,大力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高校、相关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拓展我校的留学生生源国,壮大我校的留学生队伍。

2.深化合作模式,多种形式开展留学生合作。在原有初期的互访、教育资源和信息共享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合作的内容、范围和形式:范围和内容上,可以是某个专业,可以是某个课程,可以是某个具体研究项目等;参与主体,可以是整个学校,可以是某个院系,可以是某个班级,也可以引进第三方的参与等。在合作执行的具体过程中,可以较为灵活多变的展开,在双方充分商讨的基础上,以补充协议的形式确定下来。

3.高标准、严要求的执行“引进来”战略。留学生的招收,必须是以他们的汉语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上。这一过程,可灵活多变,留学生达到要求的汉语水平可直接来我校进行专业学习,也可来我校先进行一年的汉语学习达到要求后再进行专业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我校还需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他们对中国文化和现状的认识,让他们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成为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增进彼此的国际友情。

4.深化“引进来”战略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走出去”战略。我校不仅要扩大生源国、壮大留学生队伍,也要挖掘多种机遇和资源,把本国的学生送出去,让他们接触不同的环境和教育模式,扩展他们的眼界,增加他们的阅历,开启他们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