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桃李年华

发布者:孙海荣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2113

她的桃李年华

——专访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任积丽教授

九月初秋,恰是夏秋相交之际,偶有微微的凉风拂过面颊,带来微微的凉意。

南通科院求真楼908会议室,一隅空间营造出温馨的气氛。由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他(她)的20岁”访谈活动,在众人围聚下,指针指向十点三十分的时刻正式开始。

此次访谈的主角是工商管理学院任积丽教授,老师从事教学工作近三十年,工作经验丰富,受人尊敬,受人爱戴,她的课堂严肃又不失活泼,是同学心目中“女神级”的老师。我们邀请她来讲述在二十岁时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梦想以及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教学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对于老师职务的看法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她对老师这个职务最独到的见解。作为老师有着多方面的职能,是知识的传播者、是学生心灵成长的指导者、是非常光荣的职业、也是她做的最正确的事情。教书育人,教会同学们做人的道理,以教好学生为出发点,这是她多年以来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

  

与学生的过往与曾经

老师执教过程中与同学们相处融洽,亦师亦友,在她的年轻回忆中没有与学生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进步,这是她以身作则的最好典范。她提倡我们趁着大学时期,趁着年轻,抓紧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努力的提升自己。“书到用时方恨少”现在的机会来之不易,不要在校园虚度大好的时光。

大学时期的学习热情

“努力学习,自强自立”,这是每个大学生应具备的条件。老师大学时期完美的诠释这八个字,高昂的学习热情,明确的学习目标,敢为人先的学习思想,这是她大学时期对自己制定的学习策略,同时也是对现代大学生提出的学习要求。

和我们一样的二十岁  

二十岁,和我们一样的年纪,朝气蓬勃,有想法有活力,喜欢有点小出格,不喜欢贯彻所有的教条。在师范学习,并不局限于完成老师课堂上的任务,而是喜欢参加各种竞赛,各种体育活动,喜欢拼搏向上,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因为体育活动没有很多的局限,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与兴趣完成,所以造就了老师爱拼才会赢的性格。

我的疯狂大学事

热爱就去做,她是学院体育活动中的佼佼者,在那个时候,除了学习就是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了,无论什么都阻挡不了她热爱体育的热情,通宵看赛事、

打球忘了吃饭,这些对她来说再普通不过了。

情窦初开的八卦事

韶光易逝,青春难在,当我们问到老师在二十岁那段情窦初开的年龄是否有过那么一段令人难忘的感情经历时,老师会心一笑,她谈到在那个年龄的她们也包括我们都到了生理、心理健康发展的时期,感情经历是每个人必经经历的过程,但是如今我们身兼重任,我们身负学校、家长的嘱托,要珍惜学习的时光。“大学几年是最好的时光,年轻就该有激情,不要去做出格的事,但绝不要给自己限定太多。”

对后生的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她叮嘱我们。“对于学生来讲,要学会自己主动学习,要对自己有要求,有欲望,不是老师来找你,而是你自己主动去找老师,有一腔热情,自己先兴奋起来,才能带动老师的激情。在校期间要多参加各种活动,积累人脉关系,知识是最重要的,走上社会靠的就是知识和人脉。或许自己开始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但是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行动力是第一位的。这是我大学最大的感悟。”老师的殷切教导同学们听了受益匪浅,老师看到我们听的都很用心也感到非常的欣慰。

青年时代是最美好的时代,必须要好好的利用自己最好的年华,为以后做准备。要时刻保持好奇心、行动力与永不服输的态度,努力使自己做到最好,不留遗憾。这也正是老师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所告诉我们的。

任积丽教授个人简历

任积丽,“60”后,教授,中共党员,19877月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同年8月分配到南通科院(前南通农院)工作至今,现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从教以来,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论著3部,发表或获奖论文1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主持省级课题2个,参与省级课题5个,院级课题多个,多次荣获“南通市文明教工”、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经贸系在学校年度综合考核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荣获  “校优秀部门”、“学生管理工作、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巾帼文明岗”、“南通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南通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南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