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行走的力量--大别山金寨行

发布者:蒋小玉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4789

原文链接:http://zqbapp.cyol.com/zqzx_jhxt//index.php?s=/Public/newsview/nid/1589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8月24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学子结束了为期12天的“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2016年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12日来到了革命圣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开始了系列实践活动。

blob.png

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参观革命圣地,支教和帮助村民做农活。科院的老师和同学在此行中深入当地村民生活,徒步寻访,与他们同吃同住,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给他们带去温暖,带去温馨。并结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徒步寻访,让支教队员体验生活,体会长征路途的艰辛,让广大青年学子在深入社会底层、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lob.png

斗林村位于金寨县汤汇镇西南部,是典型的贫困山村,2007年被县列为第三批选派村之一。此行的科院支教队员便分别被安排到四户家庭进行一对一的扶持,给留守儿童带去了文具图书,带去了善款。在这十二天里,支教队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不给村民添麻烦的情况下送去浓浓的温暖。

blob.png

斗林村的村支书何书记说,这些家庭的条件都很差,有的爸妈在外务工,三个孩子随爷爷奶奶生活;有的家庭失去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有的家庭成员意外残疾却依旧要撑起整个家......这些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由家里年迈的老人照看,环境的艰苦让他们懂得感恩,支教队员带去的牛奶,姐弟三人你一口我一口轮流喝。这是山里孩子给我们的心酸,更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

blob.png

此行支教员的任务是给这些孩子进行作业辅导。手把手的教这些孩子写字,给他们检查暑假作业。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孩,学习马马虎虎不认真,随行的孙老师告诉他:“整个家都在供你一个人上学,你承载了整个家庭的希望和重担。”一个小男子汉流下了泪水,更认真的去写每一个字,完成每一道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这些山里的孩子可能还不懂什么是“中国梦”,但他们想走出大山,想去看看山的那一边的世界,这就是他们的梦。而实现这梦想简单又直接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blob.png

除了支教外,支教员还有一个任务便是帮助村民做农活。国家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把尽快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让农民的日子好过起来。我们的支教队员更是和当地村民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头顶烈日,不叫苦不叫累,他们说:“我们能做的不多,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要做到最好。”

此次为期十二天的“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实践活动,在八月二十四日圆满结束。短短的十二天,支教员已经和当地的村民还有孩子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当初刚踏入这片土地时的不安和此时临别时的依依不舍。支教员们此次的支教活动不仅是为山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送去温暖,也是对支教员自身的提高。他们在此行中的成长也是此行的收获。

当你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当你不想为梦想努力时,当你抱怨生活不公时,想想这些山区的孩子。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社会的精英,但至少要努力为这社会增添一丝温暖,用自己的行动去为我们的社会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