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社团工作改革的意见(草案)

发布者:孙海荣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5689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社团是学院党政领导的,由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指导下的学生自治组织。为进一步落实学院传承教育理念,适应新形势下团学工作新要求,满足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需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使学生会、社团工作的更富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关于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社团工作的改革工作,现将改革方案草拟如下:

一:机构设置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现设团总支,主席团、秘书部、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体育部、文艺部、志愿服务部、外联部、网络部、女工部、创业部和新闻中心;同时设立Elite大学生创业工作室、创业学堂、阳光爱心基金会、大学生励志社、太极社五个学生社团。

目前学生会设团总支副书记1名、主席1名、副主席数名、各部门分别设置正副部长;Elite大学生创业工作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创业学堂、阳光爱心基金会、大学生励志社、太极社分别设立会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二:改革方案

(一):精简机构

1、原学生会女工部现将秘书部分离,主要负责工作记录和操行分评分,两个部门分别设立正部长1名,副部长2名(其中女工部至少有一名男生);

2、原学生会网络部现将宣传部分离,分别设正部长1名,副部长2名(其中至少有一名男生);

3、原学生会学习部增设学术部职能,密切联系各教研室,协助开展专业知识活动;

4、原学生会外联部增设高校交流职能,定期出访各高校交流访问;

5、原各社团独立开展活动,但社团负责人与学生会正部平级,参加团总支学生会议,接受团总支书记监督;

6、环保、爱心性质活动统一由阳关爱心基金会组织开展;

(二)完善制度

1、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章程;

2、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干部值班工作条例;

3、建立健全团总支学生会、社团干部评优制度;

4、完善学生会、社团工作、会议制度;

特此改革方案意见!请领导予以审阅!

20169

附:

《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章程(草案)》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会议制度(草案)》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值班制度(草案)

“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会干事”、“学生会工作先进部门”考核细则

  

  

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章程(草案)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组织名称: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第二条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是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先进学生组织,坚持以“服务广大学生,活跃学院文化,建设良好学风”为工作宗旨,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第三条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设有团总支副书记,主席、副主席、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女工部、体育部、文艺部、志愿服务部、外联部、创业部、秘书部、网络部、新闻中心。

第四条各部门成员必须遵守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组织学生开展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和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尽力为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第五条密切配合学院“一个中心,两个转变”工作,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

第六条维护学院纪律,倡导良好的学院作风,促进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助力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

第七条加强和发展同其他学院学生组织、校级、社会机构的联系,促进团总支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第二章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各部职责

(一)主席团职责

对学院负责,是学生会的领导核心,主要是准确传达校和学院的方针政策,做出学生会的发展规划,同时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各项工作。

1.全面负责团总支学生会的各项工作,指导分管的部门各项工作,负责每学期工作计划、总结及其他各类重要公文的草拟和组织修改。

2.全面协调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各成员间的配合关系,协助团总支书记开展各类上级团委下达的工作。

3.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二)组织部职责

组织部是学生会中发展桥梁作用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学生会的基础工作,组织团员、党员材料整理工作,开展特色团日活动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其职责如下:

1.组织开展各类团日活动;

2协助团组织、主席团负责学生会各部门干部的考核工作;

3.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学院党员材料的整理;

4.协助学院做好就业工作材料的整理

5.协助学习部开展专业知识竞赛;

6.组织开展各类团日活动;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三)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是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宣传、报到,对广青年大团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教育、素质教育工作的一个职责部门。职责如下:

1.协助其它部门、各社团做好各类活动和工作宣传板报工作;

2.负责学院各级各类荣誉证书的制作;协助团总支做好学工简报的编辑和审核;

3.负责学院刊物材料的收集、整理、排版、出版工作;协助学院行政、辅导员办公室做好公告栏的管理,定期进行维护;

4.加强与各班宣传委员的联系,定期召开宣传委员会议;

5.根据团委及学生会的文件,对内容进行宣传,使广大学生更了解情况;

6.负责重大节日、活动的宣传,加强学生会内部信息交流。

7.协助团总支做好学工简报的编辑和审核;

(四)文艺部职责

文艺部负责我院学生的文娱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职责如下:

1.负责为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演出活动编排节目;

2.协助组织和开展校和学院各级文艺活动,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模特队、舞蹈队等文艺性团队:

3.组织排练运动会健美操方阵、拉拉队方阵;

4.加强与各班文艺委员的联系,定期召开文艺委员会议;

5.组织参加各项文艺比赛

(五)学习部职责

学习部是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调动广大同学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部门。职责如下:

1.组织开展大一年级早晚自习纪律检查,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

2.密切联系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专业性活动;

3.协助学院建设良好学风;

4.加强与各班学习委员的联系,定期召开学习委员会议。

(六)女工部职责

女工部负责学院寝室和自习室的卫生检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维护女生权益,开展各色的寝室和女生活动的重要部门。职责如下:

1.负责寝室内务检查和评比;

2.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开展富有特色的寝室活动;

3.维护女士权益,关心女生生理健康,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女生活动;

4.协助文艺部组建和排练具有学院特色的模特队、舞蹈队等文艺性团队;

5.负责学院各级各类荣誉证书的制作;

6.负责监督和检查教室的卫生情况。

(七)体育部职责

体育部是引导学生增强自身体质锻炼的重要部门。职责如下:

1.负责发掘培养我院体育人才,组织参加学校运动会的相关工作;

2.组织排练校级运动会运动员方针;

3.组织开展院系各项体育竞赛活动;

4.加强与各班体育委员的联系,定期召开体育委员会议。

(八)外联部职责

外联部是通过联系企事业单位、各大高校、社会商家为学院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经费和关系支持,也是学院对外的窗口,是展示我院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部门。职责如下:

1.密切联系校外商家,为本学院活动的正常开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2.协调和联系学院各单位,通过社会关系为学院教学、活动等引入社会资源;

3.发挥部门优势,密切联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各大高校,拓宽学院资源,扩大我院乃至学校的影响力;

4.密切联系各班治保委员,定期召开治保委员会议,保证学院安全。

(九)创业部

创业部主要负责学生的创业方面的工作,收集关于创业方面的信息。进而更好地帮助学生的创业。确保我院学生具有“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为学生打造绿色的创业通道。

其职责如下:

1.开展部门会议,收集一些创业方面的信息。

2.负责创业团队的管理、创业企业的注册及服务。

3.协助开展创业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素质教育方针,掌握国家对大学生的创业优厚条件和政策。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作为首要任务。

5.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掌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思想动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严防因学生就业问题引发突发性事件。

6.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规划未来。

(十)志愿服务部职责

志愿服务部是我院学生面向校内外,落实传承教育理念,弘扬雷锋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参加志愿服务,展现当代大学生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部门。其职责如下:

1.密切联系政府职能机关、社区街道、社会公益性组织等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志愿协助校和学院各部门开展好各学院工作;

3.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努力做好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

(十一)秘书部

秘书部负责学生会签到记录工作,是一个能给广大同学提供全面了解学生会工作,充分锻炼自己,培养各方面能力的平台。

其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学生会各会议、活动的签到和记录,整理学生会学期工作、活动材料,发放各项通知和决议;

2、负责归纳制定学生会每学期、每月的工作计划、总结以及负责其它各种相关的文字书写工作;定期公布学生会工作的进程,增加其透明度。

3、负责记录部长例会,主席团例会,团委对学生会召开的一切会议等;定期收集各部门会议记录。

4、执行主席团的决议,落实主席团布置的工作任务协助主席团开展日常工作,管理全院学生会人事档案,整理学生会日常活动。

5、跟进部门会议、活动,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工作,掌握各部门动态。

6、负责团委、学生会各种资料的汇总、整理以及备案;收集部门每月工作计划和总结,各项活动的的计划、策划书与总结、活动照片以及影音资料等,各部门在活动前的计划和活动后的总结应整理好后交予秘书处,并由秘书处整理存档。

(十二)网络部

部门职能:

1.新闻的网上发布和更新,提供有关学生工作活动的最新负责消息,同时及时对校内学院内学生活动及校外有价值的新闻给予报道;

2.及时向全院同学宣传学生会的活动安排。

3.协助学生会活动进行网络报名、宣传、信息发布等工作,为大型活动提供网络直播或转播。

4.打造工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工商管理学院形象,参与学生会与微信公众平台的交流合作。

5.负责我院团委学生会的网上调查工作,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重要建议;配合我院团委在网上发布公告和重要通知。

6.完善学生会网站建设,维护学生会网站运行。

7.维护机房的正常使用与安全。

(十三)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是负责学院的新闻稿写作及各项活动的拍照,宣传学院活动的重要部门。职责如下:

1.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新闻稿写作和活动摄影。

2.负责组织实施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指导校内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

3.联系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

4.主办和管理学院新闻媒体以及校内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

  

第三章组织制度

第八条学生会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九条学生会各部门实行分工负责制,各部门须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并有义务支持和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密切配合;学生会全体成员必须明确分工,各尽其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一)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对全体学员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之健康的成长进步。并协助主席团,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各项工作。

1.协助团总支书记做好团的各项日常工作。

2.安排布置团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将团的工作执行情况向团总支书记汇报。

3.了解掌握团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代表团总支协助院学生会的工作,并时刻将我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向团委汇报。

5.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

6.完成院党政、团委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主席团职责:

对学院负责,是学生会的领导核心,主要是准确传达校和学院的方针政策,做出学生会的发展规划,同时负责组织、协调开展各项工作。

1.负责学生会全面工作的开展,讨论并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2.及时向院党总支和团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代表学生会向党政提出于学生工作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供校和学院领导决策时参考。

3.对内:与各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对外,要做好我院的宣传,并带领学生干部去吸取兄弟学校、学院的经验教训,以此促进学生会的完善和发展。

4.团结学生会的各部门、各成员。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矛盾,加强学生会的凝聚力,以利于工作的顺利、有效的开展。

5.出席或委派学生会干部出席校学生会工作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加强与学校的联系。

6.全权监督学生会相应部门所承办的各类活动;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掌握各部门的运作情况、工作目标达到与否。

7.完成院党政、团委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长职责:

主持本部工作,负责召集本部会议,制定本部计划,总结本部工作;了解同学对本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工作;关心本部成员的思想、学习情况;部长应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工作并听取意见,并负责本部成员的考核,对于不合格的成员可随时向主席团提出辞退建议。认真、有效率的开展本部工作以及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学生会各项工作。

(四)副部长职责:

协助部长开展工作,处理部内事务。部长不在时,负责主持部内的全面工作。与部长组织开展部门承办活动,协助讨论、制定本部计划,总结本部工作。

(五)干事职责:

1.虚心学习,尽快熟悉本部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2.主动勤勉,高效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3.开拓创新,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

第十条例会,各部门必须做出前阶段的工作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提交下一阶段重要活动的计划具体实施方案。活动后必须进行说好总结。各部门的工作必须服从学生会主席团的决定与调配。有情况应及时向上级汇报,并负责做好本部和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

第十一条全体学生会成员对必须参加的会议活动等应积极参加,无故推延的将根据考核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二条各部门成员应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本职任务,不能完成者应主动向上级部门说明和阐述原因,无故部开展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理。

第四章学生会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三条成员基本权利

1.依照本组织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组织的重大事务;

2.对本组织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3.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成员有权参加本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享受章程制度所规定的权利。

第十四条成员的基本义务

1.热爱祖国,热爱学校,满腔热情的做好本职工作;

2.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努力提高自身修养;

3.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创建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4.严格执行团总支学生会的决议;

5.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第五章其他

第十五条本组织的基层组织是工商管理学院各团支部。各团支部有对团总支学生会工作进行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在完成团总支学生会布置的各项任务的同时,应立足于本班,积极独立地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经常听取同学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第十六条本章程制度的解释权归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所有。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会议制度

一、考勤和纪律制度

1.学生会各项会议一律实行考勤签到制度。

2.学生会会议必须准时召开,参加者应准时到场。考勤记录由秘书部负责,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会者,视情况向团总支书记或主席团请假,批准后方可不参加会议,否则作缺席论处。学期末秘书部将对各成员参加的情况统计,列表公布,并计入考核成绩。

3.学生会会议均做会议记录,由组织部整理存档备查。会议由新闻中心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二、例会制度

1.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例会每月召开一次。(若有更改,由女工部另行通知)

2.到会人员有主席团、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副部长以及各社团负责人。

3.秘书部负责考勤登记,新闻中心负责会议记录。

4.参加会议者不得迟到或无故缺席,若因故不能出席,需提前请假,并递交书面请假条到团总支书记处。两次迟到算一次缺席

三、各部会议制度

1.根据工作需要,各部长设定本部门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原则上每月会议不少于一次。

2.参加人员为本部全体成员(如有需要可召开相关成员会议),会议由部长主持。

3.参加人员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若因故不能出席须事先向本部部长递交书面请假条,批准后方可不参加会议。

4.会议内容由部长或部长指定人员做会议记录,以备主席团考查。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值班制度

一、值班人员为学生会副部级以上干部。

二、值班人员需按秘书部安排的时间按时值班。

三、值班人员需在值班等记表中签到,并登记当日情况,不得代签,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当日值班人员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值班者,必须向秘书部递交书面请假条,批准后方可不值班。秘书部应及时另行安排人员值班。

五、值班人员要协助学院老师整理学院办公室,维护学生会办公室的清洁卫生,务必保持办公室清爽整洁,物品摆放有条不紊。

六、在使用办公室物品过程中,如有损坏,须由秘书部进行登记,并酌情赔偿。

七、学生会所有成员未经女工部允许不得将办公室物品私自外接或挪为己用,如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八、办公室人员或值班人员要注意仪表端庄,办公室内不允许吸烟和进行娱乐活动。

九、如遇重要公事确需请假应经学院老师的同意方可请假,值班人员不得借办事之名无故缺课。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会干事”、“学生会工作先进部门”考核细则

一:评选目的

为加强学生会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监督,提高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和领导能力,规范学生干部作风,根据上级组织的要求,对在学院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显著成绩的班干、学生会骨干、学生联合会干部、学生会工作部门进行评选。

二:评选项目

“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会干事”、“学生会工作先进部门”

三:评选标准

(一)“优秀学生会干部”评选条件

1、对于学生会各部门干部需要符合如下条件:

1)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综合排名前30%,没有挂科现象;考风严谨,不作弊;男女交往得体、安分守己、不以权谋私。

2)有较强的领导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动态,有较强的政治理论水平。

3)热爱部门工作,组织开展活动有影响、有实效、有特色、有创新、有品牌,收到良好的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要求每个学期1次中大型活动。并能充分利用网络阵地进行宣传,及时将活动动态上传到学校网站。

4)积极拓展校外赞助业务,为学生活动争取活动经费,能够按时完成每个学期的一次赞助任务。

2、对于主席团成员,除具备优秀学生会干部条件之外,再追加几条:

1)群众基础好,威信较高。能够悉心指导分管部门工作,及时为分管部门协调有关事宜、解决难题,分管部门有业绩、有实效。

2)全力协助团总支书记工作,做事有始有终、及时汇报,能够圆满完成团总支交代的各项重要任务和安排。

3)能够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处理日常办公事务,服从安排、踏实肯干、没有怨言。

(二)“优秀学生会干事”评选条件

1、在职期间,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能够及时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服从上级统一安排。

2、热爱本职工作,对本部门工作性质和内容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协助部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3、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融洽的人际关系。能够主动为部门工作进言献策,在部门工作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评选办法

1、“优秀学生会干部”和“优秀学生会干事”的评比采用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由学生根据此项标准自行申报,也可由团总支、辅导员老师直接推荐。“优秀学生会干部”由团总支、辅导员老师组成的评委会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优秀学生会干事”由主席团成员和所在部门部长投票选举产生。

2、“优秀学生会干部”评选范围为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门部长、副部长、社团负责人,名额限制在30%以内;“优秀学生会干事”评选范围为全体学生会干事、各社会全体干事,各部门3个名额、各社团5个名额。“学生会工作先进部门”评选范围为学生会各部门、学院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