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别山,关爱留守娃

发布者:孙海荣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3759



(志愿者走进安徽金寨汤家汇镇)

2017729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在这里开展支教活动。

  


(志愿者辅导留守儿童张凤做作业)

四进大别山情系留守娃

汤家汇镇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留下了许多光荣历史和革命遗迹,无数好儿女为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这里受到地理和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当地经济发展至今较为滞后。

2017729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乘火车,坐汽车……辗转近十个小时,到达了金寨县汤家汇镇,又一次踏上了这片红色的热土,开启了为期13天的支教活动。这是该支教团队第四次走进大别山区,也是实现他们第一次到达这里支教时对留守儿童们的承诺,那就是每年的暑假都会来看望他们,辅导他们学习。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前往的地点除了斗林村,还增加了竹畈、茅畈两个村,四个结对留守儿童就分散在这三个村里。志愿者分成了四个小组,分别前往留守儿童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体验山区不一样的生活。

为了这次的支教活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特地筹资,准备了学习文具、课外书本、益智玩具等用品。当志愿者们把这些物品送到孩子们手里时候,山里娃们异常兴奋,“哥哥,这个是什么棋呀?”“姐姐,这个书讲的什么故事?”看到孩子们对这些“礼物”十分感兴趣,志愿者们心里也欣慰了许多。

“祁老师,这道题我做的对不对?”家住茅畈村的11岁的张凤,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会问支教团队的祁金祥老师,并把每天写好的作业交给他检查。接下来的八天时间里,志愿者们重点辅导孩子们学习,为孩子们补习功课。

孩子们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四点半,除了午饭时间,其余时候都在看书写作业,对知识的渴望,让志愿者们都觉得震惊。“我要趁着大哥哥大姐姐和老师在这里的时候,多问问不会的题目,这样下次考试就能做出来了。”张凤这样说道。祁金祥老师很受感动,主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她,让她在学习有困难的时候直接打电话给他,这样帮助起来更直接有效。

除了教山里娃们的学习,志愿者们还帮着结对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你们看我满手的茧,都是剥玉米剥的。我剥了没几个手就疼到不行,家里的孩子却和没事人一样。”“我这家的爷爷每天还要上山砍柴,而我一个下午,连每天要用的柴火一半都砍不到。”

  


(支教志愿者戚文静在帮村民剥玉米)

走出大别山圆梦江海行

大别山区的孩子们大部分没有出过远门,有的连火车也没有做过,因此,走出大山,看看山外的世界,成为了当地留守儿童的一个梦想。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志愿者们知道他们的愿望后,在征得对接家庭的同意后,将6个山里娃带回南通,开启了孩子们人生中一次与众不同的远行。

85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支教志愿者带着6个孩子,从大别山区,来到了江海平原,到达了南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支教志愿者们安排孩子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夏令营。

“这些鲸鱼标本、还有其它鱼类的标本,都是我第一次见到,我还认识了不少鱼,有些我只在课本上见过。”李阳在和其他小伙伴参观南通博物院的标本展馆时,对里面的鱼类标本展品充满了好奇。志愿者们一一跟他们介绍这些标本的具体标识。

尽管只有三四天的时间,但山里娃在南通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来到南通的第二天,志愿者领着孩子们看了电影《战狼2》。对于很少看电影的孩子们来说,初次看3D电影,十分地新鲜。“没想到,电影里的子弹离我这么近,感觉向冲着我来一样,太神奇了。”电影结束后,李丹还沉浸在电影情节里,说起电影带给她的体验,有说不完的话。

除了参观博物馆、看3D电影,志愿者们还领着孩子们逛商场,吃KFC,参观大学校园,夜游濠河,体验一次城里人的生活。夜游濠河时,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坐船,李丹说:“我以前只做过小溪里的木桶,这次终于做了一回真正的船,好开心。”

89日,6名大别山的孩子们坐火车离开南通了,与志愿者们告别。为期13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此结束了,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收获了爱,收获了感动,他们为留守儿童群体不仅仅送去知识,还让山区孩子们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感受到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为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支教志愿者郭文带留守儿童参观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实训室)


校领导、志愿者和孩子们在校园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