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三下乡”再赴云南保山 深入开展“电商扶贫”活动

发布者:孙海荣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1490

为了对去年开展的扶贫工作成果进行跟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2019年8月5日至2019年8月16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行走的力量,远方的暖阳”暑期社会实践团再次来到了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开展了为期12天的电商扶贫行动。


隆阳区因气候条件、生态环境优良,造就了诸多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再次来到保山,实践团也带着一份新的任务而来,隆阳区商务局王局长、徐主任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经过简单沟通后,实践团对后续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分工。

在随后的的几天里,实践团赴蒲缥镇、瓦马乡、潞江镇、板桥镇等13个站点,对早秋甜柿、鹰嘴芒果、雪域香柏火腿、七彩花生、纸皮核桃、新寨小粒咖啡、古道春茶等农产品进行调研,深入挖掘了这些农产品的潜在价值,同样也对其优劣势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发现除了当地农产品自身打造有可提高的空间,当地村民对电商平台的使用以及营销知识的缺乏也有待改善,其中包括已经在做电商的郝先生,他说:“虽然已经找人帮我做了一个店铺,但是我连怎么点发货都不会。”


为此,祁金祥老师和岳龙老师分别赴杨柳乡和金鸡乡对村民进行了电商知识的培训,祁老师分析了农村电商面临赊欠束手无策、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缺乏相应的技术、没有自己的个人品牌和产品品牌等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岳老师则讲授了平台使用技巧、如何利润最大化、农产品的营销技巧、农产品网店运营技巧等知识。希望能借此机会提升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意愿农户、贫困户的电子商务就业、创业能力,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实践团还专门搭建了全新的B2B农商服务平台,为所调研的农产品进行了页面设计、美化、视频剪辑以及后续推广等工作。此平台上所有销售的农产品都以视频形式展示,用户还可以看到每一个溯源农产品的调研笔记。考虑到很多农户提出电商知识缺乏的问题,平台还提供了线上电商培训,所有培训都是以动画形式,简单易懂;如果有些村民需要自己运营店铺,平台还提供免费工具,以及点对点免费设计,力图为农民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未来,工商管理学院的学子将继续结合自己所学,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