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五四青年奖章、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

发布者:保云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3233

一、“五四青年奖章(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凝聚青年有特色、成效好。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认真实施,2022年度被评定为五星团支部,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教育管理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到位。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落实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示范。

3、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二、“五四青年奖章(个人)”

1、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2、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

4、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5、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五四红旗团委”

1、班子建设好。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团干部队伍。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班子成员整体素质高,班子民主生活制度健全有效,班子成员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学院同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广大同学中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2、主题活动好。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围绕青年成长成才的主线,扎实有效、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团的活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道德建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形成正确导向;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知识学习、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等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3、支部建设好。所属团支部按期换届,班子健全,团支部设置合理;团支部台帐齐备,基础工作规范;运行机制顺畅,活动开展正常,能结合广大团员学习、生活的特点创造性的开展活动,积极引导和服务学生;能够认真做好团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新团员发展工作和“推优”工作,按时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任务。

4、活动阵地好。建立了业余团校,并能正常开展培训;有能够开展文化活动的必要设施;建有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有关指导服务机构;团的工作经费有稳定的来源,善于挖掘和运用社会资源,团的工作有良好的环境。

5、扎实开展争创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主题活动。

6、2022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名次前三。

四、“五四红旗团支部”

1、组织机构完整,班子团结向上,积极工作,在团员青年和学生中享有较高威信,并能起组织带头作用,宣传、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2、组织生活正常,“三会一课”(团支部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课)制度正常。

3、工作制度健全,通过经常化、制度化的团组织生活对团员青年进行马列理论和党团知识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及时了解团员与青年的思想状况,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4、积极、主动地组织和带领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大学生科技活动以及丰富多采的校园文化活动,并做到各项活动有安排、有记录、讲效果。

5、日常工作中认真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做到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并经常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6、维护广大团员和青年学生的正当权益,教育引导同学遵守国家法律,无违法乱纪、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受校纪处分现象。

7、按时缴纳团费,完成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做发展新团员工作,积极做好“推优”工作。

(8)、扎实开展争创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主题活动。

五、“优秀共青团员”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在学习、劳动、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法令,遵守团的纪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完成党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敢于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

3、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专业思想牢固,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并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课余学术和文体活动。必须是班级综合测评成绩达到优良者。

4、按时参加团员注册,能较好地履行团员义务和权利。

5、认真参加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班级同学评价好。

6、教职工团员参照执行。

六、“优秀共青团干部”

1、符合优秀团员的全部评选要求。

2、在团小组以上团干部中评选。

3、热爱本职工作,以身作则,能够带领和组织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注意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及时反映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能主动进行疏导教育工作。

5、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团员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威信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