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Fast channel

报警电话Alarm call

  • 学田派出所:83561825
  • 驻校民警:13390962283(李警官)
  • 校园110:85210110 15651312110
  • 南门警务室:81050600
  • 北门警务室:81050500
  • 公安报警电话:110
  • 火警报警电话:119

日常医疗急救知识

发布时间:2017-06-15

一、入室后发现发生煤气中毒,该怎样正确处理?

  家庭中煤气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中毒、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天然气中毒,前者多见于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时,后者常见于液化灶具漏泄或煤气管道漏泄等。煤气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

  主要采取: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

  (1)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

2)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一旦发现心跳骤停者,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出心脏体外按摩。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3秒钟之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20秒钟后,人就会意识丧失;3045秒钟后,瞳孔就会散大;1分钟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由于心脏骤停,患者立刻失去知觉,已处于临床死亡阶段。一般人的最佳黄金抢救时间为46分钟,如果在4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患者随即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因此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不要“争分夺秒”地去医院,应就地抢救。

  尽快使病人就地平卧,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并为患者做胸外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解开病人的衣领及腰带,使之平卧,抽出枕头,垫在肩下,使患者头部后仰,然后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施行者一手将患者的口张开,另一手捏紧患者的鼻子,深吸一口气,向患者口中吹气,吹毕再用两手按压患者胸部,协助呼气。人工呼吸常与胸外心脏挤压同时进行,可每按压胸部5次吹气一次;如果急救者只有一人,同时兼作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挤压,则每按压15次,较快地连续吹气2次。病人躺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或垫木板于其背下,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病人胸骨中下端1/3处,右手掌重叠于左手背上,两手十字形交叉,两臂伸直,借体重力量加压,每分钟有节奏地挤压。

  (3)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注意点:入室后感到有煤气味,应迅速打开门窗,并检查有无煤气漏泄或有煤炉在室内,切勿点火,开灯。

  二、发现溺水的急救步骤

  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迅速进行吐水急救,抢救者右腿膝部跪在地上,左腿膝部屈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左膝上,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抢救者右和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

  如果溺水者呼吸停止,迅速疏通呼吸道后,使其仰卧,头部后仰,立即进行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抢救者捏住溺水者的口吹气,吹气量要大,每分钟吹1520次。

  如果溺水者心跳停止,立即让溺水者仰卧,并作心肺复苏。经过现场急救后,迅速将溺水者送到附近的医院继续抢救治疗。

  三、脊柱损伤伤者的搬运法

  在现场可采用轻拍,轻呼叫和疼痛刺激伤者来判断有没有昏迷,注意伤者有无肢体感觉丧失。对疑有脊柱骨折的伤者,均应按脊柱骨折处理。脊柱受伤后,不要随意翻身、扭曲。因为这些都将增加受伤脊柱的弯曲,使失去脊柱保护的脊髓受到挤压、伸拉的损伤,轻者造成截瘫,重者可因高位颈髓损伤呼吸功能丧失而立即死亡。

  正确的搬运方法是:先将伤者双下肢伸直,上肢也要伸直放在身旁,硬木板放在伤者一侧,用于搬运伤者的必需为硬木板、门板或黑板,且不能覆盖棉被、海绵等柔软物品。至少三名救护人员水平托起伤者躯干,由一人指挥整体运动,平起平放地将伤者移至木板上。在搬运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协调以防止躯干扭转。对颈椎损伤的伤者,搬运时要有专人扶住伤者头部,使其与躯干轴线一致,防止摆动和扭转。伤者放在硬木板上后,可将衣裤装上沙土固定住伤者的颈部及躯干部,以防止在往医院转运过程中发生摆动,造成再次损伤。

  四、锻练中时不时遇到肌肉拉伤、扭伤,该怎样正确处理?

  首先要区分伤势轻重。一般来讲,如果自己活动时扭伤部位虽然疼痛,但并不剧烈,大多是软组织损伤,可以自己医治。如果自己活动时有剧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头上,扭伤时有声响,伤后迅速肿胀等,是骨折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诊治。踝扭伤后24小时内,应用冰敷抬高压迫予以警急处理。病患可先用弹性绷带加以压迫防止进一步肿胀,包扎时先用海绵垫敷伤部,再行弹力绷带包扎,松紧度适中,同时将下肢抬高增加静脉血回流以防肿胀。包扎24小时后拆除,视其伤情再作处理。此时更是冰敷的最佳时机,将冰块包上毛巾或者用冰凉的水沾湿毛巾。冰敷目的在防止内出血持续,但需避免冻伤。要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热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疗法,作用却截然不同。血遇热而活,遇寒则凝,所以在受伤早期宜冷敷,以减少局部血肿;在出血停止以后再热敷,可加速消散伤处周围的瘀血。一般而言,受伤2448小时后始用热敷。早期不宜作按摩和理疗,否则会加重出血和组织的渗出,使肿胀加重。伤后三天内避免重复致伤动作,三天后可进行功能性练习。一周后,可逐渐恢复锻练,但伸展时以不引起伤处疼痛为度。

  注意:

  1.不可忽略持续的疼痛,应让疼痛的肌肉得到休息。请勿在48小时内使用膏药贴,因为那样有可能加重症状。

  2.当天,每34小时进行15分钟冷敷(可以缓解肿胀)。请注意不能直接用冰块接触皮肤。

  3.至少让受损肌肉休息一天。

  4.保持拉伤的肌肉处于抬高的位置可以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五、正确处理生活中的烧烫伤

  生活中,以火焰烧伤和热水、热油等热液烫伤最为多见。许多患者在受伤之后直接在创面上涂抹香油、酱油、黄酱、牙膏等物品后便急急忙忙到医院就医,但这些日用品并无任何治疗烧烫伤的作用,且只能增加医生治疗的困难。若涂抹紫药水,因其着色重、不易洗净而影响医生判断伤情。

  发生烧烫伤后的最佳治疗方案是局部降温,凉水冲洗是最切实、最可行的方法。冲洗的时间越早越好,即使烧烫伤当时即已造成表皮脱落,也同样应以凉水冲洗,不要惧怕感染而不敢冲洗。冲洗时间可持续半小时左右,以脱离冷源后疼痛已显著减轻为准。

  如不能迅速接近水源,也可以用冰块、冰棍儿甚至冰箱里保存的冻猪肉冷敷。如采取的冷疗措施得当,可显著减轻局部渗出、挽救未完全毁损的组织细胞,若在到达医院之后才采取这一措施,在多数情况下已丧失了冷疗的最佳时机。

  对于酸、碱造成的化学性烧伤,早期处理也是以清水冲洗,且应以大量的流动清水冲洗,而不必一定要找到这种化学物质的中和剂。过早应用中和剂,会因为酸碱中和产热而加重局部组织损伤。

  六、执行任务中被毒蛇或其他咬伤的处理

  在山地,草丛中执行任务中可能被毒蛇或其他咬伤,面对危险,自我的急救非常重要。

  (1)毒蛇咬伤

  先分清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的咬伤。毒蛇的头多呈三角形,颈部较细,尾部短粗,色斑较艳,咬人时嘴张得很大,牙齿较长。毒蛇咬伤部常留两排深而粗的牙痕,相距12公分,周围组织充血肿胀,甚至为黑褐色。无法判定是否毒蛇蛟伤时,按毒蛇咬伤急救。

  1.早期结扎: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厘米处作环形结扎,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结扎要迅速,在咬伤后25分钟内完成,此后每隔15分钟放松1~2分钟,以免肢体因血液循环受阻而坏死。

  2.冲洗伤口:用井水、泉水、茶水、自来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伤口,破坏毒汁。

  3.排毒:经过冲洗处理后,用消毒过的小刀划破两个牙痕间的皮肤,同时在伤口附近的皮肤上,用小刀挑破米粒大小数处,这样可使毒液外流。不断挤压伤口20分钟。但被蝰蛇、五步蛇咬伤,一般不要作刀刺排毒,因为它们含有出血毒,会造成出血不止。用口吮吸毒液时,必须保证没有口腔粘膜溃疡、龋齿等口腔疾病,最好隔几层纱布。用嘴吸毒并不是好方法,吸吮的人也可能因此中毒。

  4.抗蛇毒血清治疗:抗蛇毒血清应用越早,疗效越好。

  注意:加强野外作业的防护,被毒蛇咬伤后切忌奔跑,宜就地包扎、吸吮、冲洗伤口后速到医院治疗。

  (2)蜂螫伤

  一般只表现局部红肿疼痛,多无全身症状,数小时后即自行消退。若被蜂群螫伤时,可出现如头晕、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昏迷或死亡,有时可发生血红蛋白尿,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过敏病人则易出现荨麻疹、水肿、哮喘或过敏性休克。可用弱碱性溶液如3%氨水、肥皂水等外敷,以中和酸性中毒,也可用红花油、风油精、花露水等外搽局部。黄蜂螫伤可用弱酸性溶液〔如醋〕中和,用小针挑拔或纱布擦拭,取出蜂刺。局部症状较重者,也以火罐拔毒和局部封闭疗法,并予止痛剂。全身症状较重者宜速到医院诊疗。对蜂群螫伤或伤口已有化脓迹象者宜加用抗菌素。

  (3)蝎和毒蜘蛛咬伤处理原则与毒蛇咬伤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