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Fast channel

报警电话Alarm call

  • 学田派出所:83561825
  • 驻校民警:13390962283(李警官)
  • 校园110:85210110 15651312110
  • 南门警务室:81050600
  • 北门警务室:81050500
  • 公安报警电话:110
  • 火警报警电话:119

正确处理伤口的几个简便方法

发布时间:2017-05-09

学会如何处理伤口及掌握伤口换药技能,可以减少往返医院奔波劳累及经济压力,有着现实意义。

  一、处理伤口常用物品

  ⒈清洗消毒剂:75%酒精、磺酊(或磺伏)、3%双氧水、2%红汞、0.9%生理盐水。以上消毒剂可去药店或医院购买。

  ⒉敷料类:纱布块、棉球、棉签、绷带、胶布、创口贴等,以上敷料可去药店或医院买。如自行制作的纱布块、棉球、棉签,可放置饭盒进行蒸锅消毒。

  ⒊换药用具:不锈钢饭盒1个,内盛短解剖有齿、无齿镊各1把、医用剪和棉球适量。

  二、新鲜伤口的处理

  如伤口不大,伤口边缘整齐对合好,用棉签蘸双氧水清洗伤口,伤口周围碘酊、酒精消毒,用创口贴敷盖作品口。如伤面表皮剥脱,经清洗消毒处理后,伤口撒少许消炎粉,盖上消毒纱布胶布固定。伤口大、深或伤口边缘剥开,应去医院清创缝合。若

  为铁锈或污染物所致伤口,需去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病。

  三、感染(或化脓性)伤口的处理

  ⒈普通伤口的处理。用有齿镊揭去伤面敷料,再用无齿镊夹碘酊与酒精棉球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用3%双氧水或盐水清洗伤口,注意不要使酒精浸入伤口皮肤以内,以免引起疼痛。根据需要可加盖凡士林纱布或其他促进伤口愈合的纱布或纱条,上再加盖3-4层干纱布,最后,用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贴胶布方向应与肢体或身体垂直,以免脱落。伤口1-4天换药1次。

  ⒉伤口感染重、脓多、组织发黑、有恶臭或敷料有绿色,这几种伤口家中处理有困难,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猫狗咬伤的快速处理

猫咬伤

  如不小心被猫咬伤后,伤口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严重的可引起淋巴管炎、淋巴结炎或蜂窝组织炎,如猫染有狂犬病,其后果就更严重。因此,必须做好现场急救处理。

  急救方法如果四肢被咬伤,应在伤口上方结扎止血带,然后再作清创处理。先用清水、盐开水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然后再用碘酒或5%石碳酸局部烧灼伤口(其他部位的伤口处理同四肢),对伤势严重的应送医院急救。在狂犬病流行区,猫咬伤的处理应参照狗咬伤处理,以预防狂犬病。

狗咬伤怎么办

狗咬伤,不管是疯狗,还是正常狗,都应以最快迅速,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若周围一时无水源,那么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

  冲洗伤口要彻底。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污在伤口上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若伤口出血过多,应设法立即上止血带,然后再送医院急救。记住:不要包扎伤口!

  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是决定抢救成败的关键,切不可忘了冲洗伤口,或者马马虎虎冲洗一下,甚至涂点红汞包扎好伤口就上医院,这是绝对错误的。

怎样包扎伤口

  运动中开放性损伤较少见,但是在综合百复杂的训练中,意外事故还是比较多见,所以对开放性伤口的处理应严格要求,熟练掌握处理方法。

  1、对训练中因意外事故造成较深较大且复杂的伤口,要及时处理,尽快包扎。对伤口包扎,应在简单消毒后,使用急救包在内的无菌纱布,如没有无菌纱布,则可用干净毛巾、衣物等代替,以免继续污染伤口。

  2、对特殊伤口,如颅脑、胸、腹、四肢骨折外露的处理,要果断、迅速、准确、严格。因为这向种损伤都可很快危及生命,造成严重后果。具体方法。

  (1)、颅脑损伤,开放性颅脑损伤。无论严重程度如何,出血都较多,一旦发生骨折通向颅内危险就更大。这种情况下,要有熟练的包扎技术,既要保护伤口清洁,脑组织不继续受损,又要达到止血目的,其方法可采用现场条件,作一大于伤口的圆圈套放在伤口上。再进行适当的加压包扎即可。

  (2)、胸部损伤,胸部损务严重者很快会危及病人生命,必须立即进行处理。如是开放性损伤,发生气胸,应立即采取有效方式封闭伤口,阻断从伤口进出气体。如是闭合而多发性肋骨骨折,胸部失去支持,出现胸壁浮动不能进行有效呼吸时,采用提拉伤部或适当挤太伤部,如侧卧等方式,制止胸壁浮动,争取进一步处理时间。

  (3)、四肢开放性骨折,多见于骨折端刺破皮肤外露,伤口有污染。切忌将骨折端还纳,选用无菌纱布包扎。在固定患肢时自行还纳的病人,应向医院的医生讲明,采取措施防止感染。

  (4)、内脏外露,以严重损伤致腹部内脏脱出病人,用消毒敷料盖住,无消毒纱布时可用毛巾或较干净的衣物包好,用凹形物扣住,千万不能直接压迫内脏。既要防止继续脱出,又要防止压迫过紧而致缺血坏死。

  对上述损伤,无论哪一种都属严重损伤。由于务后精神刺激,局部出血和疼痛,可引起伤者不同程度的反应,重都可致休克。所以,在处理时要“统筹兼顾,综合医治”。如给予止痛、镇静药物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千万不要盲目用药,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伤口的护理

A. 引言

伤口是指皮肤之完整性受到破坏,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保护功能。身体上任何一个小伤口,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受到病原的感染及侵害。所以认识伤口的种类及其处理方法,提供适当的护理 ,可减少伤口受到感染及促进伤口痊愈。

B. 护理伤口的四大原则

1. 预防感染- 保持伤口清洁,换症(洗伤口及换敷料)时须执行无菌技术(见下页),确保所需物料经过消毒杀菌程序。

2. 清洗方法- 由伤口内侧抹到外侧。

- 敷料湿透或受污染时要更换。

3. 减少伤害- 避免伤口受压或包扎过紧,阻碍血液循环,并正确使用合适防敏感敷料。

4. 促进痊愈- 营养均衡的饮食。

C. 伤口的种类和处理

1. 擦伤- 例子:逛公园时跌倒而皮肤表面擦伤。

- 伤口如有肮脏物,先以清水及肥皂洗。

- 用无菌纱布及药水胶布盖好伤口。

- 如伤口比较大或流血不止,应尽快延医诊治。

2. 割伤- 例子:被生果刀割伤,通常没有异物。

- 观察伤口,如有异物,可小心拈出来,或用自来水冲洗。假如异物嵌在伤口内,应尽快延医诊治,切勿自已试图拔出来,因这样做可能会使伤口大量出血。

- 如伤口不断流血,就需要用直接压法止血,即用手指或手掌隔着消毒纱布,直接压住伤口(没有异物的部位)控制出血,大约施压5-15分钟,止血后再包扎妥当。

- 如流血不止,便应尽快将伤者送院。

3. 撞伤- 例子:碰到家而撞伤。

- 因撞击而引致瘀肿伤痕。

- 轻微撞伤可用去瘀膏按摩患处。

- 程度严重,如伤及头部或有骨折征状,要尽快送院诊冶。

4. 烧伤与烫伤- 例子:洗澡时被热水烫伤。用冷水洗伤处或浸在清水中至少十分钟。

- 如有任何束缚物,例如首饰、手表、指环等,需轻轻除掉,以免伤口肿胀时,难以脱掉。

- 被烫热液体湿透的衣物需慢慢脱下来。

- 用清洁物料(如保鲜纸)遮盖伤口。

- 不要用冰块覆盖伤口,这样会进一步破坏皮肤的细胞组织。

- 不应乱用物料涂搽如红药水、蓝药水、烫火膏、醋、酱油、 肥皂、牙膏、生姜汁或蛋白等,以免导致伤势恶化。

- 切勿自行将受伤部位出现的水泡刺破,以免造成感染。

- 严重的烧伤或烫伤,须尽快送院医治。

5. 压疮- 例子: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长者容易产生的褥疮。

- 每日清洁伤口一次或当敷料湿透时便要更换。

- 用无菌技术清洗压疮伤口。

- 定时转换姿势,以促进伤口康复及避免筋肌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