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提示Fast channel

报警电话Alarm call

  • 学田派出所:83561825
  • 驻校民警:13390962283(李警官)
  • 校园110:85210110 15651312110
  • 南门警务室:81050600
  • 北门警务室:81050500
  • 公安报警电话:110
  • 火警报警电话:119

充话费骗局花样翻新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17-10-09

自从手机充话费、充流量的途径越来越多之后,由此繁衍的充值骗局也在不断地翻新中。警方总结梳理出以下几种典型诈骗套路,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异常情况,凡事留个心眼,仔细甄别。

套路一 “马虎”先生充错值

市民先生近日遇到一件蹊跷的事,某日下午手机上忽然收到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短信内容是:您好,本人由于马虎,刚刚不小心将手机话费充值充到了您的手机上,望您查实后给予退还,谢谢!果然,这条短信片刻后,先生又收到了一条疑似移动官方号码发来的短信,显示自己100元充值成功。这时“马虎”先生又发来短信,要求先生通过微信红包把钱退给他。这一条接一条的信息,让先生心生疑惑,立即报警求助。

警方支招

很多诈骗局中,都少不了一个神器,叫改号软件。你可不要小看它,这起案例中,机主先生提到收到过一条疑似移动官方号码发来的充值成功短信,就是这个神器发的,它可以使骗子拨打出去的电话号码任意改成任何号码。不过不用担心,当您生活中遇到如此蹊跷事时,不要回拨信息上的号码,不要点击信息上的链接,直接打电话到官方或上官网查询,真的假不了,假的永远也真不了。

套路二 山寨客服等你“自投罗网”

20175月,市民叶先生通过微信充流量包时误充到一个空号,为咨询退款问题,叶先生在网上搜索到一个自称为“微信官方客服”的号码,叶先生打电话说明情况后,客服以解冻需要再充值等理由诱使叶先生累计“充值”金额达到11511元。叶先生发现账户钱并没有变多,和“客服”联系不上后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报警。

警方支招

引擎搜索出来的官方并不可靠,建议遇到这种情况的市民,可直接拨打官方电话,或者在不知其联系方式时,也可以通过市政电话,如114等查询。

套路三 自称“客服”主动加人

先生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他的微信收到了一位自称是移动营业厅客服添加好友的申请,先生本来对此将信将疑,但是通过与对方的一番谈话,先生打消了疑虑。对方称通过自己购买手机充值卡可以有优惠,先生对此深信不疑,通过自己微信零钱转账给对方人民币1800元,直到对方将张先生拉黑后张先生才发现被骗了,急忙报警求助。

警方支招

遇到陌生人加微信和QQ的情况一定要慎重,不可轻易相信其自称为客服的陌生微信号和QQ号。如果对方声称有优惠和活动的情况,直接向其转账就可以参加充值活动,不能轻信,更不能轻易向对方转账。一定要和官方网站等核实所谓的优惠活动,并且通过官方指定的渠道进行充值活动。

套路四 发布优惠消息吸引市民“自投罗网”

小李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76月在网吧上网时,在YY平台上看到一人发的信息,称充值可以多送钱,于是小李主动联系对方,觉得对方说的很靠谱,就使用支付宝给对方转13111元。后来小李左等右等账户充值都不到账,问对方时才发现被对方拉黑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被骗了,赶忙报警求助。

警方支招

陌生人主动加QQ或者微信提供优惠不可信,一些论坛、网站上发布的优惠信息更不可信,市民们千万不要抱着贪便宜、图小优惠的心理,就轻易这些优惠信息,殊不知骗子正在等着你“自投罗网”。一定要擦亮眼睛,向官方核实是否有优惠活动,是否有授权充值的代理点或者代理人,切莫轻易转账,轻信所谓的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