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俗文化 共迎传统佳节

发布者:张佾行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725

为了让大学生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感受民俗文化精髓,机电学院吕灿灿老师、大学生志愿者、院关工委老同志卢泰和老师一起来到紫荆花社区与“知心奶奶”共迎传统佳节——“二月二”。

活动伊始,“知心奶奶”给大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南通“二月二”民俗节的传统习俗。吕老师说:“在我们北方,二月二这一天民间饮食多以龙为名,如吃水饺叫吃龙耳,我们今天做的食物叫春饼,煎过之后形状酷似龙身上的龙鳞,又称作龙鳞饼,这些习俗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说罢,大家便动手行动起来,有些同学将面粉揉成团,有些同学将面团分成大小相等的小团,不一会儿,一个个像模像样的春饼便制作完成了,大家品尝着自己动手做的美食,充满了喜悦。

“我们都是外地来南通上学的学生,在二月二还能吃到北方的春饼,有一种家的感觉特别幸福,还能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很有意义。”来自新能源3181班的吴吉仁同学如是说道。(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