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概况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创建于1989年,现设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六个专业,其中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电梯工程技术为校级重点专业。

全院校内外专兼职教师162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45人,兼课教师7人,校外企业兼职教师110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35.6%,具有硕士学历或学位教师占42.2%90%以上的教师具备“双师型”素质。

学院建有可供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的专业基础性教学实习、教师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和承接外加工等功能的机械综合性实训中心1个;建有2个汽车(含新能源汽车)综合实训中心和11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能满足汽车类专业各系统领域的理实一体化教学需要,可面向校内学生和社会开展德国“汽车机电诊断与维修技师”欧盟通用证书的考核培训和国内汽车修理工、汽车营销师等证书考核培训;建有电梯实训工程中心1个及各类电梯实训室9个,可开展电梯专业教学与实训、电梯技能鉴定与考核、技能大赛、社会培训等功能;建有5个罗克韦尔实训室、2个自动化生产线综合实训室及各类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实训室10个。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工学交替、直通就业”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将企业引入校园、把课堂搬进车间、校企人员互聘、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的“捆绑式”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构建以“岗位引领,课证融通”为主线的“五对接”专业课程体系。实施以现代学徒制为主的分层教学,探索“交替轮换,循环递升”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落实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应用技术研发水平,开展实践创新和专业技能比武活动,探索校企互聘互兼、互培共育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境外学习、培训的力度。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接收国外留学生,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和课程体系,部分专业实现专业课程与欧盟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衔接,开拓学生境外实习的渠道。在校内引进全国知名品牌电梯企业,共建电梯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电梯专业高级人才;与中德诺浩教育机构合作,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引入了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和国际通用证书;引入南通华元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采用捆绑的模式进行深度合作。先后与上海三菱电梯、南通国盛智能科技、中天科技、美诺精密、亚欧汽车、蔚来汽车等单位合作,建立了80多家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100%,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

近三年,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40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数据库收录数篇,获国家专利11项,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教师自编教材20多本,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多项职业技能大赛连续多次获得奖项。学院构建的“爱心立德、诚心立身、匠心立业”“三心”工程教育品牌体系,特色鲜明。2008年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特困生爱心群体”被评为“南通市第31次文明新风典型”,2010年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被评为“南通市教工小家”、2013年被评为南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南通市168”爱生先进集体,2014年度被评为南通大中专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15年被学校考核为优秀单位,2016年被评为“南通教育系统2015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