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先进典型——了不起!辞去十几万年薪工作,“85后”小伙回家乡当羊倌 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发布者:陆杰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40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江苏海安县大公镇仲洋村,这里此起彼伏的羊鸣声成为乡村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羊棚外,寒风凛凛,羊棚内,温暖如春,神气活现的公羊、母羊、小羊其乐融融,在高架上悠闲自如。采访我们的主人公“85后”羊倌吴鹏,他说每每看到这一切,心里总是升腾起一种莫名的踏实,这份踏实伴随他已经悄然走过6年。

  放弃高薪,回老家当起了羊倌

  记者了解到,吴鹏毕业于常州一所大学,在学校所修的是“室内装修”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大型建筑企业工作,担任预算员,年薪十几万,工资还算可观。可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他,因为在建筑企业上班搞工程,必须跟着工程跑,常年在外,跟家里人聚少离多,他觉得这样老下去也不是个事。可是如果回家乡发展,就必须放弃现有的工作。

  2013年,吴鹏回家探亲,正值家乡兴起一股养羊热潮,好多人放弃工作回家搞养殖。他又看到海安秸秆丰富,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他萌发了养羊创业的念头。他跟曾经做过羊皮生意的父亲商量后觉得可行,便立马写了离职报告辞职。单位同事都不能理解,纷纷劝说,大家都觉着一个养羊的能有什么发展前途,吴鹏坚信自己的想法不会错,毅然决定回家乡发展。

  这一年,吴鹏刚满26岁。同龄人都在大都市工作,可他偏偏不走寻常路,一门心思钻在了羊倌这条道上。他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定下心来,做出一番名堂。

  辞职回乡后,吴鹏拿着父母赞助的100万和在银行贷款的100多万,吴鹏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先是考察了市场行情,发现家乡虽然养羊的人不少,但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屈指可数。他看准了规模养羊的市场前景,在大公镇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协调下,租赁了仲洋村1930亩的土地筹建羊舍。

(85后”羊倌吴鹏)

  说干就干,或许这与吴鹏干工程的经历有关,做事风格雷厉风行,毫不含糊!很快,由大公镇政府牵头,请县环保局、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县、镇畜牧兽医站的专家到场进行公司选址认证,选择了水、电、路三到位,非禁养区的原北凌砖瓦厂作为建设地点,并与仲洋村签订用地协议。根据环保、动物防疫、饲养规模和生产模式进行布局和规划,绘制了公司建设规划平面图,生活办公区、生产区分开,生产区内各功能区齐全,配备了饲料仓储加工区、隔离区、育成育肥区、粪污处理区。生产区内水泥路道畅通,作为净道,用于运送饲料。

  吴鹏的名字是小时候由他的父亲给他取的,父亲希望他长大后能够“大鹏展翅,大展宏图”。他便取其寓意成立了现在的“南通大鹏羊业有限公司”。

  刻苦钻研,羊成了他的第二个“老婆”

  羊舍建成后的首要问题是小羊,如何挑选优质小羊也是一个难题。吴鹏向记者介绍,当初他虚心向大公山羊市场的老前辈学习,学习选小羊的一些技巧和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学习,现在已经可以成功出师自己进小羊了。目前,大鹏羊业选购的小羊大多为波尔山羊与海门山羊杂交的优良品种。

  小羊购回来之后如何饲养同样是一个大难题。吴鹏不仅去向同行取经,而且翻阅了大量的养殖书籍,觉得如果依靠传统的养羊模式不仅成本高、出栏率低,而且毫无利润可言。正在愁眉不展之际,海安县农干校组织了山羊养殖创业培训班,吴鹏积极报名并系统地学习山羊养殖技术。在此基础上,他还在对山东、安徽等省的大型羊场及一些高科院校进行考察和学习,决定采用新型的养殖方法,即建成新型的山羊高架舍饲。2013年,作为《山羊高架舍饲高效饲养配套技术推广》项目实施单位,获南通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作为一名新时代羊倌,吴鹏在养羊致富的同时还注重环境保护。他通过利用黄豆秸秆、玉米、豆粕、大麦糠、稻壳等农副产品作为原料,其中秸秆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按照各阶段全混日粮的配方,生产全混山羊秸秆颗粒饲料,使用颗粒饲料喂羊,没有浪费,饲喂方便,营养全面。此举不仅实现了生态养殖的科学方法,也解决了秸秆焚烧的大气污染。此外,他还在羊舍周围种满了树,充分利用了羊的排泄物,多余的粪便还可以出售给果园、蔬菜大棚,一年光羊粪就能卖掉10万元,羊尿则用于沼气,这样不仅实现羊场污染的“零排放”,而且达到利益的最大化,也使他的羊场成功跻身国家级生态示范养殖场。

  如果说进小羊是一个技术活,那么山羊的饲养则是一个比较单一和枯燥的工作。刚开始吴鹏比朝九晚六的上班族上班要早、下班要晚,几乎没有时间休息,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因为为了更好的照顾羊群,他都是不假人手,亲自配料和喂养,每天做的最多的一件是就是跑到羊舍去观察羊。在山羊饲养中,吴鹏坚持不用抗生素,每周消毒一次,根据季节变化,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全面增强羊群的体质。

  吴鹏跟记者开玩笑说,现在羊是他的第二个“老婆”,得小心伺候好了!

  执着坚守,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养羊最怕的就是遇上疫情!据吴鹏介绍,20143月,吴鹏先后分两批从山东聊城、菏泽购进2800头苗羊,结果养了不到两个月,有1200多头苗羊因小反刍兽疫被扑杀,算上买进苗羊成本、饲料、水电、人工等各项费用,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万元。“当时,我们是江苏省首家感染小反刍兽疫的养场,由于没有疫苗,只能眼睁睁看着羊一天天死去。”吴鹏回忆,那时侯,一夜之间,羊群的尸体就堆得比人还要高。一边是大批的羊接连死去,一边是看不见的疫情在快速蔓延:流鼻涕、流眼泪、拉稀出血……看着羊棚里的羊病殃殃的,一天比一天少,吴鹏急得整夜整夜都睡不着。

  在这样的情况下,吴鹏没有放弃,骨子里那种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决定坚持,家里人也都积极支持他。在赶赴山东采购疫苗后,吴鹏和员工连夜为羊群注射,终于将大羊保住了。

  吃一堑长一智!吴鹏深刻领悟到:学无止境,从事农业养殖,就必须与时俱进,掌握更多的技术、经验。为了提高羊场管理水平,2015年,他参加了南通市科技职业学院组织的家庭农场培训班,认真学习了现代管理技术;2016年又参加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通过6年的奋斗,现如今的大鹏羊业已经小有规模,现存栏近6000多只肉羊,年出栏12000只,养殖规模在海安乃至全市都名列前茅;拥有9间羊舍,总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达到控温、控湿、自动换气、自动饮水、自动清粪的标准化水平,还配备了大功率的秸秆颗粒机械,所有肉羊全部使用秸秆颗粒饲料进行喂养。2017年,大鹏羊业的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作为养羊大户,吴鹏在圈内也小有名气,被认定为2016南通市职业农民标兵,好多本地及外省的人都慕名前来参观及学习养殖方法,还吸引了多家主流媒体聚焦采访其成功的经验,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位与众不同的“85后”羊倌。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通过最近几年的养殖业发展,吴鹏自己已经富裕起来,但他看到身边的部分群众还很困难,于是,他主动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从2015年开始吴鹏先后带动50户农民发展山羊养殖业,其中贫困户13户,通过向他们免费发放种羊,并且及时帮助他们做好羊的防疫和技术支持,通过繁殖,增加羊的数量,从而达到增加农民收入,淘汰的大羊以及多余的小羊,再以市场价格收购,通过这种方式,使他们走上富裕的道路。

  随着公司的发展,纯粹的饲养已经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2016年底吴鹏在大公镇开了一家羊肉馆,进取名为“海安大鹏羊肉馆”,进行山羊的生加工,及后续熟食出卖,这才一年多的时间,大鹏羊肉馆已经做出了一定名气,不仅大公镇的本地人知道想吃正宗的美味新鲜羊肉得去大鹏羊肉馆,连海安其他区镇的人都莫名前去大鹏羊肉馆吃羊肉,大家对大鹏羊肉馆的羊肉评价都很高,觉得终于能在自家门前吃到新鲜的羊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吴鹏觉得目前这样还不够,得与时俱进,后续打算进行网上营销,要让自家的羊肉走出大公、走出海安,让全国各地的人吃到南通产的新鲜羊肉。如今,他已着手羊肉深加工,制成盒装礼品,出售到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的超市,广受欢迎。

  养羊,一个微不足道的行业,一个不让所有人看好的行业,全凭着吴鹏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不一样的光彩。这位32岁的羊倌还在用他的智慧与执着续写着更加精彩的人生故事!

  眼下,临近春节,羊市供需两旺,吴鹏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记者发现,其实像吴鹏这样养羊创业的海安人不在少数。在大公镇山羊交易市场中,有上千卖羊的“农民经纪人”,街头巷陌还有极多无羊不欢的饕客。

  羊肉在海安不仅变为美食,成为联系很多海安人的纽带,而且正在变为一个不可小觑的产业。

  新闻链接:

  江苏海安县大公镇山羊市场,目前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全省最大的山羊交易市场,目前有1000多名农民经纪人活跃在大公山羊市场,引领方圆300公里的老百姓“发羊财”,打出海安大公镇以羊兴镇、以羊富民的特色名片。央视《致富经》以群众致力发展区域经济为主线,点面结合,以8分钟节目的播出容量,全方位报道大公山羊市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江苏大公山羊市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经过十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可为创业者提供集山羊养殖、交易、屠宰、分割、速冻、冷藏、加工、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山羊市场年交易量在150万头,年交易额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