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概况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创建于1945年,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获得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建设单位称号。

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自20039月,总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大楼投入使用以来,随着学院的发展而得到长足发展。经过多年建设,现馆藏印刷版文献已近45万余册,还有大量与我院学科专业相关的专业数据库网络电子资源。图书馆已基本形成能适应我院教学科研需要的藏书体系。服务环境及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阅览座位近五百个,为读者提供文献检索、参考咨询等多项服务。

近几年来随着学院建设步伐的加快,图书馆也加快了现代化进程,特别是自年年初合并网络中心、图书馆、现代技术教育中心,成立了“图文信息中心”;7月份,又引进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汇文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暑假期间,智慧校园数字化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购买和自建的各种数据库使图文中心的数字化程度已初具规模。图文信息中心不仅在各项业务管理上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而且也使广大读者依托校园网享受到足不出户的网上信息服务。这些现代化的管理、良好的网络、读者第一的服务宗旨、丰富的文献资源使图书馆在服务理念上已由被动服务走向主动服务、服务方式上由传统服务向现代化服务转变、管理方式也正在向科学化管理过渡。

二、机构设置及其职责

图文信息中心设有文献建设部、流通部、阅览部、网络技术部。具体职责分别为:

文献建设部:根据学院教学科研的需要,负责中外文献的征集、采购、加工,以及馆内各个库室文献的清点、注销、剔旧和调配等。

流通部:负责馆藏图书的管理、外借及保护和修整工作。

下设中文图书外借书库

含第一书库(社会科学图书外借、自然科学图书外借);第二书库(文艺图书外借)。

阅览部:负责全馆中外文报纸、期刊的征集、采购、加工、阅览;图书阅览室的管理等。下设现报现刊阅览室、外文期刊阅览室、工具书检索室以及过期期刊阅览室。

网络技术部:负责全院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的建设和维护;编译、摘编、汇编专题资料目录、索引、文摘、题录,编制图文信息中心网站信息,解答读者各种咨询,指导读者使用各种纸质及电子资源,为教学科研课题开展服务,开设文献检索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