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格言

·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
· 出门走好路,出口说好话,出手做好事。
·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 廉者知足心常惬,无欲无求品自高。
·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举报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钟长鸣

湖南“开房收钱”教授涉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

    备受社会关注的“湖南高校职称评委开房收钱”一事,24日有了最新进展,涉案的湖南警察学院教授刘一兵因涉嫌违法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开房收费”被立案调查

  5月4日11时许,网友“马山寨主”发微博称,今年湖南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3日在位于长沙市区的母山基地开始。2日下午评委名单刚定,全省参评教师即获悉名单。当晚,一年一度的疯狂送钱活动开始。今年体育专业评委刘一兵教授为方便老师们送钱,在新天宾馆开了套间并广而告之,一时门庭若市。甚至楼层服务员只要遇到打听2408房间的,便会说:“你是要评职称吧?”

  5月5日,湖南警察学院接到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请该院对刘一兵违纪情况进行立案调查的函,于当天晚上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严肃查处刘一兵事件。紧接着,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专门派员到湖南督办。湖南省纪委指定省直纪工委对刘一兵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刘一兵在2011年度湖南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中,利用被抽中担任体育专业评委之职收受相关参评人员贿赂,涉嫌违法。经湖南省纪委批准,省直纪工委决定将刘一兵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入了“圈子”身不由己

  记者到湖南警察学院实地采访时,警体教学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高校职称评委收钱不是什么秘密,也并非个别现象。而老刘这次算是运气不好,撞在"枪口"上了。

  “刘一兵出事,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湖南警察学院女教师刘娟(化名)说,刘一兵这些年,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规规矩矩,在学院口碑一直很好。从前年开始,他担任湖南高校教师职称体育专业评委,看来一入这个“圈子”,可能身不由己。刘娟说:“他‘不幸’当上高校职称评委,出事也只是迟早而已。”

  要堵漏洞改变“规则”

  根据湖南省高校职称评委管理程序,要想成为评委,需要先进入评委库。每次评审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教育厅共同抽取。这次评委人选,湖南省教育厅2日中午才通知评委入选人。然而,名单一公布,马上就被泄露。有人质疑,这除了评委主动“招揽生意”外,不排除管理部门对相关人员的“友情提示”。

  据了解,这次职称评选共有109名评委,但有相当部分是连续担任。以体育学科评议组近5年的评委为例,共有30人,担任评委,其中9人重复担任,个别甚至连任3年。湖南警察学院一名处室负责人认为,要杜绝“开房收费”等类似事件,除了加强对评委的管理,还必须从制度层面上进行深层次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