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格言

·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
· 出门走好路,出口说好话,出手做好事。
·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 廉者知足心常惬,无欲无求品自高。
·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举报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警钟长鸣

湖北中学生集体烧书抗议学校收费泛滥

    京山焚书

  湖北京山一中学生烧书抗议学校收费泛滥,高中应试教育积弊火山喷发

  5月19日,星期六,晚上8点,文文和晓晓相约步出湖北京山县第一中学的校门提前回家。正常情况下,晚上10点钟才下晚自习。

  两人是这所省级示范学校的高三(16)班学生,正紧绷心弦备战就要到来的高考。5月16日,教育部通报了关于“京山一中焚书事件”的处理结果,给她们高度紧张又枯燥的学习生活,拂来一阵清风。

  京山县,几年前因佘祥林案驰名海内外,如今声名逐渐沉寂,2012年4月5日夜晚,一把腾空而起的焚书烈焰,再度让这个鄂中小县,以一种异样的方式成为焦点。

  焚书的怒火

  文文、晓晓一心扑在封闭的学习环境中,教育部通报是事发两天后在家偷偷上网知道的。19日晚,她俩提起4月5日“京山一中焚书”,脸上仍然是抑制不住的激动,笑靥绽开,嗓音亢奋。

  为什么京山一中,4月5日会焚烧书籍?京山一中的学生们道出缘故,直接的导火索是“学校不放清明假”,深层次的根由是强烈抗议学校收费泛滥。

  文文诉苦说:“我们学校各年级常年实行补课制,同学们烦了,清明节本来就是法定的节日却不放假,大家的心情糟透了,于是爆发烧书的激烈行动。何况,同学们抗议学校乱收费,几天前在网上就出现苗头了。”

  4月1日百度“京山一中贴吧”,有一张帖子是收费清单,包括:试卷答题卡6元、好题本和错题本24元、文稿纸和笔记本12元,胶印费38元、空调维护费15元、多媒体维护费15元、周练费45元等费用,在清单的最后,这次应向学生收取520元费用。

  另一张贴出来的照片显示,这次收费是分文理科的,理科原价471.8元、文科原价442.1元的辅导资料费,学校给学生的优惠价格分别是360元和336元。半年一期的校内《早早》杂志,开始说免费,最后按照10元每期收取。

  随后两天,发帖跟帖的人数暴增,同时在线的达到500余人。直到4月5日,学生们对胡乱收费的抱怨达到高潮。

  4月5日白天,事发兆头露出。有学生在京山一中的校园里贴出了抗议收费的传单,甚至将传单贴到5里外的县城,引发城内民众议论。这是学生们首次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声明不是学校的赚钱机器。

  “高三(14)班一名男生在校园里张贴传单时,被班主任无意中发现,那天一直在办公室里挨批,够倒霉。”提及这件事,晓晓一脸的同情。

  4月5日晚,是学校通知高三年级学生缴纳700元辅导资料费的时间,高一、高二年级也需要缴纳400元资料费。部分学生找到老师拒绝缴纳这笔费用,并对学校的收费产生质疑。

  当天夜里,京山一中学生长期的怨恨情绪怒不可遏,终于爆发。

  京山一中的两栋教学楼,前后矗立并连接而成四合院式庭院。晚上8点是一、二节晚自习之间的休息时间,环形的走廊上站着三三两两休息的学生。

  到目前,不知是谁开始行动,底层的高一、高二学生撕烂书本、试卷、辅导资料,往楼下天井扔。高三学生陆续加入,于是两栋教学楼的学生起哄,纷纷加入扔书的大部队,旁边楼里的复读生跑过来围观。

  书页漫天飞舞,同学喊叫震天。

  随后,底层的学生走到天井草坪,点燃书本和辅导资料,火光冲天而起。一瞬间,整栋教学楼的走廊满是学生,欢呼,鼓掌。

  当时的情景,高一年级刘同学描述说:那一夜丢了太多的书,仿佛下起大雪,覆盖了整个地面。有同学到草坪上点燃了书,火焰冲天而起,整栋教学楼轰动了。

  文文、晓晓澄清说:“4月5日焚书,不是高三学生首先点燃的。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正酣,哪有闲心发动起义?”

  事发后,同学们被老师劝返回教室,但遭到拒绝。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直到学校领导承诺给大家一个满意解释后,学生们才继续晚自习。

  京山一中几乎每个月都有各种名目的收费,放月假时学校将收取资料费的名目抄写在班级的黑板上,不征求学生的意见。每次缴费后在花名册上签名,学生回去也不好给家长解释。

  乱收费曾处罚

  自古以来,中国人敬书爱书,一直流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因而京山一中的学生烧书,在全国引发不小的讶异,国人震惊。

  “焚书事件“当晚即刻传播上网,发帖、跟帖暴增,评论、关注如潮。京山一中贴吧里,很多各地学生支持的帖子群情激昂。

  4月7日,“湖北京山一中”姗姗来迟地发了微博声明。声明称:为高三学生配备备考资料是应多数学生和家长的要求,部分学生认为价格太高导致不满,引起此次事件发生。学校与图书部门协商后按成本费向学生收取,没有从中赚钱。

  但是,这份声明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收到的反而是嘲讽。

  其实,京山一中对学生的混乱收费,并不是第一次,往年就查出过问题。

  前校长李泽新曾经证实,网传2008年物价部门曾查出京山一中违规费用高达200余万。4月7日,由京山县纪委监察、物价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驻学校展开调查。初步的处理结果是,暂时不收这次费用,让学生自愿选择资料目录自行购买,已发但不需要的,学校承诺协调退换。

  校长李泽新非议

  李泽新2007年调入京山一中担任校长,自从焚书事件发生后,他被撤销校长职务并立案调查。

  多年来,京山一中的师生和家长对李泽新前校长一直颇有非议,焚书事件的矛头也是直接指向他。

  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认为,李泽新行事风格霸道、说一不二,听不进意见。对李泽新的为人做事,不愿深谈。不过,他们提及,近年来有多名优秀教师流失,前往武汉甚至广东教书。

  鲜明的事例是,最近一次学校组织全体教师体检,一下发现5名教师患上癌症,2名教师很快去世,另外3名教师住院,同学们都踊跃捐款。

  同学们迫切反映,每年学生交纳了25元医保费,奇怪的是没有冲入部分学生的医保卡。

  师生对曾发生的一件事情都有很大的意见,学校食堂竟然供应过发霉的大米煮饭。

  处理多名官员

  京山焚书经曝光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国务院纠风办等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

  事发一个多月后,5月16日教育部公布了对相关责任人的查处结果,湖北省纪委也予以通报。

  现已查实,该校2011年采取由教务处主任黄剑博根据主课组长挑选的资料名目拟出清单、分管副校长谷开林审阅、校长李泽新审核、学生签字的程序,自立项目违规收取补课费和资料费约224.8万元。其中:补课费约55万元、资料费约169万元。

  责成京山县教育局将京山一中违规收取的补课费约55万元、资料费余款约59万元,共计为114万元予以收回,并据实退还学生。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湖北正在对教辅市场等情况进行调研,很快将出台相关治理方案。

  京山县人民政府向荆门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分管副县长张春华被诫勉谈话;县教育局局长刘光瑾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提请京山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京山县教育局局长职务;县教育局副局长董长海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京山一中校长李泽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京山一中副校长谷开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京山一中教务处主任黄剑博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

  目前,京山县委纪委正对李泽新进行调查,而刘光瑾没在线县教育局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