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格言

·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
· 出门走好路,出口说好话,出手做好事。
·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 廉者知足心常惬,无欲无求品自高。
·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举报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巡视监督要紧跟中央要求落实中央部署

  巡视监督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当前,巡视工作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利剑作用,已成为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海南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对50个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根本任务是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巡视情况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的十个主义”“一个之风在海南也不同形式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现象有一定普遍性,有的问题还很突出。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思想认识要紧跟中央要求
  思想认识向核心看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要在坚定立场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上紧跟中央要求。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深刻认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理解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六个从严,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信心、决心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要在理念思路、思维方式上紧跟中央要求。要将巡视整改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部门职能、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对照检查,把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把党规党纪挺起来,重点解决惯性思维制约思想和行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省委巡视组帮助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诊把脉,开出药方,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顺势而为、主动担当,用好巡视成果,补齐短板,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改革和制度创新。两者目标一致,相辅相成,同步发力,就一定能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担当要体现在行动上
  责任担当的本质是对党忠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当好从严治党的书记,做到知责、尽责、负责,真正把强化党内监督当做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能虚置空转,得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不怕揭短亮丑,敢于纠错纠偏,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行为,用一个个激浊扬清的小环境构筑风清气正的大生态。在整改工作中,重点解决知行合一不足的问题,对不严不实问题立行立改。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要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领导本身就包含着管理和监督,党委(党组)要履行全面监督职责,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立足点转移到抓纪律上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党委(党组)书记应该当好婆婆嘴,敢于板起脸来抓管理、抓监督。把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工作常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用日常严管体现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厚爱。
  扎紧纪律规矩的铁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指出,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风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巡视整改工作,要在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上发力,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必须严格遵守党章。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尊崇党章,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誓过的党员,自觉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执行六项纪律,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必须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上及时向党组织请示报告,是检验一名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组织观念、纪律观念,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决不能变成标语口号,而要在实际行动上看齐,用担当来诠释忠诚。
  纪委及派驻纪检组要找准职责定位
  纪委监督本质上是执行纪律监督。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党内监督,既要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又要发挥纪委专门监督作用,履行好专责。纪委必须持续深化三转,力量不能发散,更不能越位、错位、缺位。强调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执纪是纪委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问责是监督执纪的保证。纪委及派驻纪检组要紧紧围绕六项纪律,使推进党内监督的过程成为驻在单位加强纪律建设的过程。紧紧围绕政治纪律,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紧紧围绕组织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着力解决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紧紧围绕廉洁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守住廉洁自律底线,着力解决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紧围绕群众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关系等问题。紧紧围绕工作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紧紧围绕生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精神追求,弘扬优秀传统,着力解决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违反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问题。要将党委(党组)的全面监督、纪委的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做实做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马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