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格言

·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
· 出门走好路,出口说好话,出手做好事。
·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 廉者知足心常惬,无欲无求品自高。
·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举报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振奋人心、顺应时势的启航,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的抉择。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贯彻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查纠政治偏差,维护政令畅通、保证令行禁止。
  突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规定的纪委三项主要任务之一。要始终把党章高高举起来,把纪律的权威树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加强对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捍卫党的集中统一,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最为重要的遵循。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照《准则》提出的“12个不准要求,加强对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
  突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围绕《准则》和《条例》对各级党委(党组)、纪检机关、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等责任主体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党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紧还是松、加强党内监督是硬还是软。对那些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
  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时期。各级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从小处抓起、从日常管起,全面落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制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把好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彰显党性,作风事关民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高标准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巩固和发展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果,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继续紧盯年节假期和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以关键节点的治理带动日常风气好转。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作用。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转。
  强化党内监督,坚决做到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条例》在党内监督方向、原则、对象和内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要坚决贯彻、全面落实。监督定位上,准确把握纪检机关专责监督与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关系,精准发力,形成合力。监督对象上,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监督内容上,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做到不发散、不偏离。监督方式上,在把握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基础上,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和派驻探头作用。体制机制上,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为全国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作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表率
  讲政治、守规矩,是对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清醒认识自身岗位职责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标杆、思想标杆和行动标杆。
  作认真学习的表率。《准则》和《条例》是推进依规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纪检机关履行职责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工具。广大纪检干部要学在前列,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带头贯彻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更要带头守纪。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的重托和肩负的责任,自觉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提出的标准和要求严格约束自己。要自觉遵守《准则》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要求,以及《条例》规定的8个方面监督事项,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接受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
  作敢抓敢管的表率。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风廉政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纪检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瞪眼黑脸,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要横下心来管,硬起手腕抓,决不当老好人,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任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