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常春藤生命教育

发布者:袁忠霞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551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秉持以生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为目标,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其育人品牌常春藤生命教育体系,就是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教育目标,转化为基于个体生命存在和持续发展的自我需求的教育观,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常春藤生命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强调教育者在对学生的示范和引导过程中要坚持“以爱为源,润泽生命”的宗旨,把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现实起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知识的内化和身心的协同发展,进而提高学生的内在素质品质。

近年来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紧紧围绕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积极探索推进常春藤生命教育育人品牌建设,通过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及网络育人等形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牵头成立了江苏省环保产业职教联盟,进一步开展校企融合育人。学生工作研究项目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和全国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常春藤”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多次获江苏省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被表彰为南通市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多次获南通市思政教育先进集体、崇川区优秀基层团总支;分别建有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和南通市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基地;2012年、2014年学生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团体一等奖,2016年在“盼盼食品杯”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西点创意大赛中获得金奖;先后获江苏省第五届“十佳职业规划之星”一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教育厅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江苏省食品安全知识与检测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工业分析与检验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省市领导关怀

  

  蝉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开展碧水蓝天活动宣传  

  

  服务三农暑期社会实践

  

  开展环保咨询服务

“蒲公英”志愿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