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年“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13   浏览次数:389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3·20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苏教学[2012]1号)的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首届“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爱你我  悦人悦己”——首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

每年3月份是心理危机的高发期。季节交替,天气多变,容易影响人的情绪,随着春季转暖,人体生理代谢进入旺盛期,内分泌活动变化增强,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尤其是敏感、多疑、有焦虑特质的学生可能心生抑郁,甚至产生轻生念头。此外,寒假中大学生各种情感冲突更加凸显,开学后新的学习压力和人际挫折接踵而至,会进一步加重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为此,学院在3月20-27日期间,举办“关爱你我  悦人悦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心理自助方法及了解心理求助渠道;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员及心理委员培训,提高识别周围同学心理危机预警信号的能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展示学生阳光心理,营造理性、和谐、包容的校园氛围。

各系要高度重视,围绕学校工作安排、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应的活动。应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持续关注,引导学生向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做好预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化解心理困惑,引导学生解决心理冲突,携手陪伴处在心理危机中的学生顺利走出阴霾,度过季节性心理难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征集第八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第八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预计在4月25日-5月25日进行,将围绕“感恩”这一主题展开。为充分发挥各系资源优势,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参与意识,合力搭建学生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快乐成长,特向各系征集活动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1.各系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围绕“感恩”这一主题精心组织设计,形成切实可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寓教于乐,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教育功能;鼓励创新,创建品牌,积极打造活动精品;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2.各系的“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资料(图片、文字、总结反思等)、“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征集表(文本和电子稿)请在3月30日前报送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工处心育中心将对活动方案进行汇总并加强组织协调,实现学院、各系联动,努力扩大“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影响力。

 

 

 

附件:

1、南通农院首届“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一览表

2、南通农院第八届 “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征集表

 

 

学工处

二O一二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