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年匆匆过,淡定从容才幸福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473

生命中或许有许多已知与未知,我们也许无法把握未来所有的一切,我们也许不能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人,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机会?有位学者说得好:不能控制人生的长度,却能控制人生的宽度;不能控制天气的好坏,却能控制自己的心情;不能选择自己的容貌,却能展示自己的笑容;不能改变他人,却能改变自己;不能预知明天,却能把握今天。唯有淡定地面对未知的生活,我们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生活在这喧闹的城市中,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也许会有不同的惊喜,不要异想天开,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对于将来可以有目标,但不能抱着幻想!因为在我们面前,将来还是一个未知数。也许,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也许,你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却发现读书如此艰辛;也许,你试图寻找一份好工作,却四处碰壁;也许,你错过一段无法忘怀的恋情;这些在未来都是可能发生的事,但是,此刻,你有如一个新生的婴儿一样淡定地看待明天,相信一切全在你脚下的每一步。

有两位年近70岁的老太太,一位认为到了这个年纪可算是人生的尽头,于是便开始料理后事;另一位却认为一个人能做什么事不在于年龄的大小,而在于怎么个想法。于是,她在70岁高龄之际开始学习登山,其中几座还是世界著名的山峰。就在最近还以95岁高龄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了攀登此山年龄最高的纪录。她就是著名的老太太胡达·克鲁斯。

70岁开始学习登山,这乃是一大奇迹。但奇迹是人创造出来的。一个人如果以积极的思维和淡定的态度去面对明天、接受挑战的话,不论未来怎样,至少此刻他是充实和快乐的。其实如何看待人生、把握人生,由我们自己决定。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丰富的经验可以支配、控制自己的人生,掌握未来。

许多人都会在想,等我老的时候,我会不会很惧怕死亡?我会怎么样死掉?死了还有感觉吗?会去哪?我们刻意回避的往往都是必须发生的。因为面对生活,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客体,淡定的心让我们没有理由好高骛远地去渴望海市蜃楼的美景,没有理由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霸气去开掘莫须有的宝藏,徒劳地追逐不存在的东西,到头来只能是头破血流的空叹。但是淡定地面对明天,脚踏实地地耕耘,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生存空间中放飞自己的智慧和灵感,也许得到的就是自己所要追求的。就像胡达·克鲁斯一样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

蝴蝶在变出一双美丽的翅膀时毋庸置疑地需要捅破外面的茧子。但是捅破茧子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对蝴蝶来说也是个未知数。有一天,那蛹破了一个小口,一个观察者仔细地看胖胖的蝴蝶宝宝费力地挣扎着,想要破茧而出,小生命折腾了几个小时,还没有出来。于是他就拿了一个小剪刀,给蝴蝶茧打开了一个通道。小蝴蝶毫不费力地出来了。然而,蝴蝶没有展翅而飞,只是哆哆嗦嗦地蠕动,直至死亡。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这只蝴蝶天生就有残疾吗,其实不是,蝴蝶在破茧而出的时候,从狭小的缝隙中使劲儿地钻是为了挤出身上的水分,身体会变得轻盈,这样,就会展翅而飞。这是它们迎接未来生活的方式,虽然困难,但是这是唯一的生路。不能因为生活中的各种不幸而拒绝未来的生活,我们更需要淡定地面对。

生活永远是个未知数,你不知道什么在等着你,也不知道你的一生会怎样,即使你为自己规划了一个很完美的一生,但是中间还是会被篡改,因为你遇到了不同的人,给了你不同的影响,不同的感触,人生的意义或许就在于用心去感受,拥有一颗淡定和知足的心,未来的人生就会很幸福。

只有淡定地面对未知生活,一切才皆有可能。我们应该以乐天派去迎接属于自己的那份挑战。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心,淡定的人,不在乎太多的身外之物,而是执著于自己脚下的路。拥有一颗平静如水的心,拥有淡定的生活态度,不失为人生的另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陈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