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 从心启航 | 南通科院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15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校的生活,能够主动地去适应、接纳新的环境,积极主动地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熟悉班级同学,增强班级凝聚力,建立团体成员对新班级的归属感,9月17日—9月28日,在校心理教育发展中心的组织下,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工商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2023级 98个全体新生班级中开展新生心理团辅活动。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22个新生班级在9月20日-9月26日期间,全面开展新生心理主题团体辅导活动,主要由心理辅导员顾云娇、班主任老师以及大学生心理协会组织,实现心理育人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随着简单的热身操活动,每个班级以分小组的形式,师生们通过“开火车 滚雪球”相识活动,对每个同学的信息(姓名,家乡,爱好)等有了基本了解,“松鼠与大树”活动活跃了氛围,之后,开始了团队建设活动,每个小组为自己的团队创设队名、队歌、口号和标志性动作,完成后需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共同展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增加了班级同学的归属感。后期部分班级还陆续开展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同舟共济、心有千千结等活动,既考验了大家的彼此信任程度,也让学生在新的环境中理解互帮互助的意义,明确团体合作给予的温暖与爱意。面向新生开展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是帮助新生从松散的个人集合走向团队的一个开端,也是引导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新生活、新环境的起步。

工商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

工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开展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新生适应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计22个班级学生参与本次主题活动。活动主要由心理辅导员丛奇老师和各班班助协助完成。

活动过程分为破冰游戏和团队合作游戏。通过破冰游戏,学生可以放松心情,更好地了解彼此,建立联系和信任,为后续的团队活动奠定基础。同时,破冰游戏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契约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合作能力。团队合作游戏包括教官说、大小风吹、大树与松鼠、叠罗汉、听词画图和国王游戏等。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灵活、多变、开放等特点,非常符合大学生心发展的需求,以一种互动性很强的形式将每一位同学都联系起来,强化交流,促进了班级同的相互认识和了解,增进同学之间感情,增强学生集体归属感,凝聚班级力量。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于9月20-27日开展2023级新生的心理团辅活动。此次团辅活动共有17个班级参与,分别在崇德楼、心育中心团辅室和操场进行。活动由学院心理辅导员费志军老师和各班新生班助协助完成。首先是热身活动,通过各班的心理辅导班会,向23级新生介绍心理团辅的重要性。接着,各班分别在活动场地进行了“滚雪球”“大风吹”“松鼠与大树”等一系列小游戏,促进新生班级“破冰”,消除陌生感和孤独感,提高班级凝聚力和校园归属感。“破冰”小游戏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心得。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游戏,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活动现场气氛融洽,学生热情高涨,在轻松的气氛中有效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班集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于9月22—25日开展2023级新生的心理团辅活动。活动由心理辅导员肖依老师和各班班助协助完成。活动主要包括热身活动—大风吹、相识活动—叠罗汉、水果蹲、握手交友等活动,此次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共有15个新生班级参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增强班级凝聚力。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9月中下旬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新生心理团体辅导工作,共有22个新生班级参与此项活动。活动主要在教室和操场进行,由班主任、南通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和班助指导开展。活动一般由前期热身活动,中期加强合作交流,后期总结发言三项组成。热身活动有谁和我一样、绕圈揉肩、萝卜蹲等,中期则有叠罗汉、抬花轿、我们是一家等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高,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加强了他们对于班集体的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会多参加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