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细则20170908
发布人:李莹  发布时间:2017-10-12   动态浏览次数:395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新生班主任助理工作细则

新生班主任助理负责协助新生班主任搞好班务工作,指导新生在进校后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健康成长,促进新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一、应聘条件

1、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有大局意识,已缴入党申请报告,上年度操行为“优秀”。

2、具备一定的沟通交际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有创新精神,担任主要学生干部。

3、学习成绩良好,无不及格科目,班级量化考核排名在班级人数前30%,综合成绩名列班级前10名。

二、聘任程序

1、班主任助理的聘任试行聘任制,分班级填写《新生班主任助理意向申请表》。学生意向申报后,将由班主任、辅导员、系团总支和党总支研究确定人选。也可采用由学院团总支直接任命的方式聘任。

2学院团总支提出拟聘任名单,每个新生班级可聘用两名助理(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由本人填写《新生班主任助理申请表》。报学院党总支批准,向全予以公示。

3、班主任助理自聘任之日起,试用期为一个月,在试用期内如发现有不胜任班主任助理工作及其他不适合担任班主任助理职务等情况,由所在新生班级班主任向学生党支部提出申请,学生党支部在广泛听取所在新生班班主任、学生意见后,做出予以解聘或留用察看的处理意见,并报学院党总支批准备案。予以解聘的,其空缺职务由团总支另行聘任。

4、对于留用察看的班主任助理,给予一个月的考察期,根据考察期间工作表现和工作结果,结合所在新生班班主任和所在新生班学生意见,决定解聘或者继续任用。

5、班主任助理的任期一般为一学期,在任期内原则上不能更换,确需更换,经批准后,应安排好交接工作后方可离任。任期合格后,将颁发班主任助理“聘任合格证书”。

三、主要任务

1、协助新生班主任做好班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注意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完成党总支和班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2、认真抓好班级“文明宿舍”建设,对学生宿舍内务进行检查。力争每月“文明宿舍率”>40%,无不达标宿舍。

3、狠抓学风建设,参加每周1次晚自修的值班。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等方面引导,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指导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

4、积极指导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班干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氛围。积极配合和支持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

5、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主动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等,动员学生写入党申请书,申请率>90%

四、考核方法

1、班主任助理由团总支负责组织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主动性和投入度,团队精神和全局意识,工作成绩和工作创新等。

2、考核方

班长月度量化考核分=到岗到位考核分(20%+工作实效分(50%+材料考核分(20%+班主任和学生评议分(10%+奖励分,学期考核分等于各月度考核的平均分。具体考核方法参照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优秀班长”量化考核细则执行。

3、考核等级:每学期考核一次,年度考核为两学期考核成绩的平均。学期工作考核总分为100分,其评定标准为:优秀:85分以上;良好:75-85分;合格:60-74分;不合格:60分之下。所带班级被评为文明班级的班主任助理将直接确定为“优秀”。考核结论归入学生个人业务档案。

4、对于考核“优秀”的班主任助理:

1)颁发本学院“优秀班主任助理”荣誉证书,予以全学院通报表彰。

2)可以优先上报省、市、院“优秀学生干部”。

3)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学金、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4)毕业时向优秀的用人单位重点推荐。

5、对于考核不合格的班主任助理,由学生党支部上报学院党总支审批决定,免除其班主任助理职务,并予以全学院通报。

本条例解释权归信息与智能学院党支部,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20179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