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时代新人”暨2018“南通好青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刘奎奎  发布时间:2018-03-12   动态浏览次数:4225

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文明办

共青团南通市委

南通日报社

南通广播电视台

南通市青年联合会

团通委联〔20185

关于开展“时代新人”暨2018“南通好青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文明办、团委,各局(公司)团(工)委、大中专院校团委、直属单位团组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选树一大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推动实现两聚一高新南通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团南通市委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时代新人”暨2018南通好青年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引领时代新风尚担当复兴展新貌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南通市委

协办单位:南通日报社、南通广播电视台、南通市青年联合会

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下设办公室在团市委宣传部,负责活动的日常事务。各地、各单位也相应成立活动机构,活动机构办公室设在本级团委。

三、活动进程

(一)报名阶段(35日-3月20日)

2018“南通好青年”海选活动将于3月初通过青春南通官方微信等各级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启动通知,各宣传单位牵头负责活动的前期推广和组织宣传工作;活动报名面向社会,报名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两种方式,凡符合要求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加;报名通道将于各门户网站、“青春南通”微信公众账号、各单位官微等平台开通;推荐工作由各级宣传部门牵头,团委部门负责组织推进,确保推荐工作覆盖面;组织推荐人员的报名信息由所在团组织统一通过报名系统进行填报;个人自荐人选的信息将通过技术后台下发至人员所在区域团委进行初步审核;初步审核通过后的个人自荐人员会同组织推荐人选将列入候选人名单。

(二)展示阶段(3月20日3月30日)

活动组委会将按照类别候选人名单中进行初步筛选,产生150名(每个类别30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好青年候选人,在活动专题网页进行展示并开展“线上握手”活动。网络握手的结果仅作为参考但不是唯一指标,最终海选结果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参考网络握手结果综合确定产生2018南通好青年100名(每个类别20名)。

(三)终评阶段(3月30日-4月10日)

活动组委会通过投票、面试、答辩、专家评审等方式在20172018两届南通好青年百人榜中评选产生502018时代新人(每个类别10名),其中2017南通好青年百人榜的人员信息由所属团委于320日前录入相应系统。产生的2018时代新人的初步名单将于4月下旬向社会公示,5月初公布正式名单。

(四)展示阶段(4月10日-年底)

活动组委会将于5月初举办“时代新人”暨2018“南通好青年”揭榜及集中分享会;市级层面将组建时代新人宣讲团集中开展百人百场时代新人,时代先锋分享活动赴基层宣讲;各单位要参照市级层面的做法,积极邀请本地、本系统青年典型组建分享团开展走基层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网络等青年集聚场所与广大青年面对面,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影响带动更多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单位可就评选产生的“时代新人”创作“时代新人寻访行”系列专题片、《青春力量,时代先锋》人物印记书刊等进行全市推广发行。

四、推荐对象

原则上在1440周岁之间。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要求上进的南通籍或在南通居住、工作的省外、境外青年均可参加。

五、推荐类型

推荐活动本着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的原则,着重发现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核心价值观,让青春出彩的青年典型。类型及其标准为: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热爱本职,忘我工作,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

2、创新创业好青年: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前列。勇于创新创造,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或勇于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增收;或积极开展公益创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3、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诚实不欺,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着优良口碑。

4、崇义友善好青年: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公序良俗,倡导文明新风。

5、孝老爱亲好青年:践行家庭美德,关爱老幼和鳏寡孤独,在赡养、扶助对象遭受伤病、残疾等困难时,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六、推荐形式

活动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推荐、宣传我们身边的青年典型。报名渠道将于35日在“青春南通”微信公众号中开通。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海选南通好青年、选树“时代新人”活动是我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实践十九大精神以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加强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结合“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各领域、各行业普通青年典型推荐出来,深入挖掘,广泛宣传。

(二)善于运用媒体。此次海选活动的报名、评选等环节均将沿用新媒体手段,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特点,结合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动视、手机、户外及其它媒体的功能定位,实施全媒体宣传,力争覆盖到各领域青年群体,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海选活动,形成团属媒体集中推广、全媒体矩阵立体传播的宣传效应。

(三)注重正面引导。典型示范是重要的教育引导路径。各单位要将推荐的过程变为密切联系、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深入开展分享会等面对面活动,让身边好青年的典型事迹在青年中广为传播。在接收报名、初步筛选以及网络推荐期间,各单位要尊崇多数人推荐多数人的原则,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杜绝虚假信息的上报、注重个人信息的保密。

联系人:团市委宣传部耿婷婷;联系方式:0513-85215975;各单位请安排专人加入2018时代新人选树工作QQ群(群号:57307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