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点石成金”乡村振兴实践团远赴千里,让通派盆景牵手灵璧奇石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7189来源:

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响应国家号召,85-8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正式组队11人,队员中有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院长孙正国、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通派盆景传承人、高级园艺师袁华、团总支书记林琳、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曹通、网络技术骨干施炜等师生累计11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开展暑期技术兴农社会实践活动。6日,团队成员展开了调研,通过考察,大家了解到,目前灵璧奇石资源逐步枯竭,当地正在实现灵璧石文化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使灵璧石摆脱传统出卖资源型销售模式。

  针对调研考察的情况,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点石成金大学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师生们,给渔沟镇的村干部、奇石协会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50多人开展了相关技术培训。培训会由渔沟镇人大主席钱钊和团总支书记林琳共同主持,钱主席对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师生团队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渔沟镇的历史和奇石文化,并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随后孙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发展历史和专业建设情况,并指出,灵璧县以盛产灵璧奇石而享誉全国,渔沟镇作为奇石的发源地,经过考察发现,其产业文创设计方面还比较欠缺,相关人才基础薄弱,石头产品附加值较低,相关产业升级非常紧迫。针对此情况,依托南通山水盆景产业技术优势,发挥我校专业背景与人才特色,实施山水盆景产业“创意设计+制作技艺”的套餐式服务;帮助当地人进行山水盆景制作技艺培训、电商平台运营,帮助渔沟镇特色灵璧石的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早日脱贫致富,这也正是我们实践的宗旨之所在。紧接着,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南通通派盆景传承人、高级园艺师袁华老师结合考察重点,分析了目前山石盆景的市场前景和商业需求。袁老师说大型特色的石头已经销路相对成熟,但是很多废弃的碎石被白白扔掉,十分可惜。如果引进南通通派盆景技术,把废弃的灵璧石碎石与盆景有机结合,就可以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精美的盆景艺术,让一堆普通的碎石具有点石成金的潜力。

所谓山石盆景,就是把石头、微型植物等以地形造景的方式搭配组合,将大山大川之美,浓缩于一方盆景之中。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南通肆禾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自然股东曹通同学以ppt的形式细致地把山石盆景的制作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系统性的概述。精美的系列主题作品让现场的村民们眼前一亮,他们看到了山石盆景的文化内涵,发现了山石盆景的魅力和价值之所在。

大学生“点石成金”项目团队技术负责人、赟创软件开发工作室创始人施炜详细讲述了销售网络平台搭建的具体步骤。现场村民们热情高涨,微信群快速搭建起来,渔沟镇磬云村党支部书记渔沟爱石协会副会长王君表示,这样的培训太好了,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这次培训让他认识到了废石可以变成宝石,当地石头资源优势明显,急需要盆景技术和技艺方面的培训,给当地带来更多优惠,帮助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

7-8日,“点石成金”项目团队成员深入磬云村,在磬云村张主任带领下,团队成员考察了村里代表性的小作坊,这些小作坊销售渠道基本上是线下销售,客户群也比较单一,项目组成员就电商平台搭建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感动的是该村的村民宋海军,下半身瘫痪,身残志坚,他表示,“听了南通科院志愿者们的讲座,我对今后搞好自己的石材加工,更有信心了。这次培训对他启发很大,他也准备尝试转型,建企业电子销售网站,学习制作山石盆景,提高石头加工的附加值。他的刻苦奋进精神深深感染了团队每一个成员,带给了整个团队宝贵的精神财富。期间,团队成员考察了奇石市场,深入了解石头的销路情况和销售模式,希望在销路和销售模式上给予当地村民更好地指导。

为期4天的深入实践,让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当地的资源优势、村民们的需求以及在与山水盆景可以结合的点、电商平台的搭建等,以及未来可以深入合作的领域等,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更多的技术送到村间田头,早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图文/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48号
联系电话:0513-81050552 邮箱:ntacyly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