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园艺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4380来源:

园艺技术专业

(江苏省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示范院校建设专业)

人才需求:园艺技术专业作为我国园艺行业需求量最大的传统专业之一,随着现代园艺产业的发展,社会急需培养和集聚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企业也随之对园艺专业人才需求急剧增长。仅我国华东地区每年园艺专业人才需求量达就万人以上,而全国高等院校每年培养的毕业生还不到8000人。

就业形势:我院园艺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依托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近5年本专业的毕业生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专业对口率平均在98%以上。本专业与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上海孙桥溢佳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如皋国际园艺城、南通洲际绿博园等多家全国知名园艺企业合作办学,我校在该专业上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具有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13人。在专业人才培养上,与企业密切合作,依托长三角、南通市园艺企业,通过实行课堂+公司”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

课程简介:根据现代园艺职业岗位需要,该专业主要开设课程有:园艺植物识别与应用、蔬菜栽培、花卉栽培、果树栽培、组织培养、园艺植物育种、园艺产品后处理、园艺产品营销、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等。各门课程均具备校企合作开发教材、课程标准、教学多媒体课件等多种教学资源。并已经将主要核心课程建成网络课程推广使用,效果良好。

就业方向:学生通过上述的课程与实践学习,毕业后分布于现代园艺场、中外合资园艺企业、农产品加工出口部门、花卉销售企业、园艺生产资料加工和销售部门、花卉产品流通组织、现代园艺高科技示范园、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部门等,能够从事种苗生产管理、园艺作物栽培管理与经营、农业园区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工作初期可胜任育苗技术员、蔬菜生产技术员、果树生产技术员、花卉生产技术员、组培员、苗圃管理技术员等岗位;3-5年后可胜任生产技术主管、苗木销售主管、农业园区主管等岗位;远期可向生产经理、苗木销售经理、园区经理各类管理类中高级岗位发展。

就业典型人物:宋庆涛:我校园艺3112班级学生,是泰州老行当研究与保护协会最年轻的会员,擅长传统手工棕榈编织技艺。唯一一名南通高校学生 “科技特派员”,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示范品牌活动“科技列车行”活动中进行创业经验分享。2014年毕业后,以其为主的“绿手指”园艺有限公司项目参加了“江苏学信杯”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赢得现代服务组唯一的一等奖。20168月,《家庭智能立体水培设备》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目前,宋庆涛成立了自己的绿化园艺公司——南通新卉园艺有限公司,业务覆盖南通地区和苏南。

版权所有: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48号
联系电话:0513-81050552 邮箱:ntacyly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