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迎考知识问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2-02   浏览次数:144

 1.高职高专院校党建工作考核的含义是什么?

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组根据《党建考核基本标准》及工作程序,对高职高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而又有重点的考核,通过系统搜集被考核学校各方面的主要信息,准确了解实际情况,对学校的党建工作和整体水平做出评价。

2.高职高专院校党建工作考核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开展高职高专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推进高职高专院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高职高专院校党建考核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以考核促进建设,着眼于进一步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着眼于提高党的工作整体水平,着眼于全面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改革和发展。

4.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考核的程序和方法怎样?

省委教育工委的专家组进校后,将深入学校各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听汇报、查阅文稿、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访谈、综合评议等方法,进行考核,然后按照《指标体系》逐条进行打分,评定等级。考核结束时,专家组向学校反馈考核意见,同时向省委教育工委呈报考核结果,最后由省委教育工委审定后正式向学校下发考核等级和反馈意见。学校根据反馈意见的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并书面上报省委教育工委。

5.党建考核结果的等级分类如何?

党建考核结果的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类。

6.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标体系及评优标准是什么?

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共有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21项,总计1000分。另设特色工作附加分,满分为100分。

一级指标分别为:一、学院党委建设(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成效等6项二级指标);二、系级党组织建设(含:党委重视、组织设置、运行机制、领导班子建设、作用发挥等5项二级指标);三、党支部建设(含:领导重视、工作规范、作用发挥等3项二级指标);四、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工作(含: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组织员队伍建设等5项二级指标);五、党校工作(含: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等2项二级指标)。

优秀标准:应同时达到:①V总≥900分②特色分≥60分

良好标准:应同时达到:①V总≥800分②特色分≥40分

7.我院何时接受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考核?

我院拟于今年11月下旬接受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的考核。

8.我院党建迎考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以考促建、以考促改、重在建设、服务中心

9.我院党建迎考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党建迎考工作既是一次促进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得机遇,也是一个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院党委提出,通过开展党建迎考工作,要达到以下三个目的:第一,全面回顾总结近几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对照《基本标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切实整改。第二,把“党建迎考”作为一个良好的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形成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三,通过“党建迎考”,考出朝气、考出正气、考出人气,“考”有所得,“建”有所获,“改”有成效,使我院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加强,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有新面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有新提高、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有新局面。

10.我院党建迎考工作是怎样部署的?

(一)迎考工作的进程安排

我院迎接考核工作从2008年3月开始,2008年11月结束,大致分6个阶段进行。

1、学习宣传、组织发动阶段(2008.3.1-2008.3.20)。学院成立迎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建立迎接考核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分解、细化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在校园网上开辟“党建迎考”专栏,创办“党建工作简报”,采取多种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各个层次人员进一步学习《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召开迎接高职高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动员大会。

2、对照检查、自评完善阶段(2008.3.21-2008.6.30)。学院党委、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在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的基础上,依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精心整理、汇总有关资料;根据任务分解,各部门完成自查自评报告,对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3、自我考核(2008.7.1-2008.7.31)。学院迎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各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对全院迎接考核工作进行自我考核,形成学院自我考核报告。

4、重点改进阶段(2008.9.1-2008.10.31)。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整改情况重点进行督查,广泛听取意见,边查边改,修改完善自我考核报告。

5、全面准备、接受考核阶段(2008.11.1-2008.11.30)。各部门全面做好迎接考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接受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的考核。

6、认真整改、总结提高阶段(2008.12.1----)。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总结全院迎接考核工作,提出整改措施并书面报告省委教育工委;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11、院党委对党建迎考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院党委对全院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迎考”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共识。(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要求。(三)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形成特色。(四)以考促建、注重实效、重在建设。(五)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团结协作,力争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省委教育工委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