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018美国加拿大团组

时间:2018-11-15来源:对外合作处点击:4423

南通市因公临时出访行前信息公示表

公示单位(盖章):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签发人:万健

组团单位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团组负责人

汪水明

出访地区

加拿大、美国

途经地区

人    数

5

天    数

8

出访任务

1.了解和学习加拿大奥兹学院园艺技术专业设置及课程开发与管理,开展南通科院与奥兹学院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等领域的合作。

2.了解和学习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园艺技术专业设置及课程开发与管理,开展南通科院与温哥华岛大学在学术交流、教师互访等领域的合作。

3.了解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的课程开发和现代教学手段,开展南通科院与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在学术及教学交流、教师互访等领域合作。


邀请单位

及情况介绍

邀请单位: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

邀请单位情况介绍: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 (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是一所公立大学,创建于1969年,原名马拉斯比纳大学(Malaspina University College,或叫玛拉斯皮纳大学)2008年更名为温哥华岛大学。该大学是一所侧重于课程教学的公立大学,实行小班授课,班级人数通常为18-24人,最大班级不超过34人。大学下设多个学院,包含艺术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理学院,健康和公共事业学院,原住民研究学院,贸易与应用技术学院,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等,共教授120余种课程,可以颁发研究生硕士学位,本科学士学位,大学文凭,大学预科,及证书等等学历。

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成立于1967年,是一所公立两年制的社区学院,是受美国西北地区大专院校联盟 (Northwest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认可的学府,并受华盛顿社区与科技学院委员会(Washington Board forCommunity & Technical Colleges) 监督管理。学校每学期学生人数平均约有 11,000 人,国际学生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为数约九百名


访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经费来源

预算经费

汪水明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副校长

学院

3.5

陈建军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教务处处长               

学院

3.5

孙正国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院长

学院

3.5

蔡银杰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科技处处长

学院

3.5

周小林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植保教研室主任

学院

3.5

出访时间

出访内容

2018521日到528

与加拿大奥兹学院、加拿大温哥华岛大学及美国艾德蒙社区学院等商谈园艺景观专业合作事宜。


往返

航线

上海-西雅图(前往);西雅图-温哥华;温哥华-上海(返回)

公示

方式

√单位内网    √单位内部公示栏     □其他:

公示

时间

 从201835日    至201839日, 共计5

公示

结果

备注:1、出访团组回大陆后,应在1个月内在单位内部公布上述内容的实际执行情况和出访报告等;2、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公示公开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3、举报电话:81050510           

美国、加拿大出访报告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应加拿大温哥华大学、美国爱德蒙兹社区学院的邀请,经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由学校汪水明副校长带队,植物保护品牌专业相关专业老师共5人组成的访问学习小组,于201872-9日赴加拿大、美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交流。通过这次访问交流,加深对美国、加拿大先进的职教理念的理解,所见所闻,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心灵上得到了震颤,观念上得到洗礼,可谓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办好植物保护品牌专业信心。这次访问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访问交流活动情况

本次访问交流活动共参访了美加四所职业院校,活动交流内容包括:学习交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及国际合作等。具体如下:

1加拿大温哥华大学访问交流

学校简介:加拿大温哥华大学前身为马拉斯宾那大学学院,初建于1936年,是英属哥伦比亚省教育厅属下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是加拿大大学与学院协会(AUCC)的成员之一。位于世界著名的的风景区-温哥华岛,是加拿大优秀的学位授予高校。大学侧重教学互动,实行小班授课,开设本科,研究生,专科,证书,大学预科等等120余类课程,并授予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同时,大学下设附属高中,提供英属哥伦比亚省10-12年级高中课程。大学现有约20,000名学生,包含来自于几十个国家的约2,000名国际学生。

活动内容:

  1. 参观学校园艺专业实训中心和实训农场;

  2. 听取了园艺专业负责人Jessica Gemelia教授介绍园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情况

  3. 举行两校合作交流签字仪式。

2、奥兹学院(Olds College)访问交流

学校简介:奥兹学院(Olds College)原校名为奥兹农业与家政学校(Olds School of Agriculture and Home Economics),学校创建与1913年,是一所阿尔伯塔省综合性公立高等院校。学院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奥兹镇,学校还拥有一个占地576万平方米的试验农场,饲养场。饲养有牛、羊、猪、马等牲口,即作为商品出售,又为科学研究提供对象。100多年以来,学院仍然坚持其早年传统办学价值观念:小班学习,专门技能培训,推广性教学。今天的奥兹专仍然注于动手实践教学模式。动手实践,应用研究以及创新学习是该校办学理念。学院开设本科和专科层次的学科专业,包括:农业与食品、动物科学、土地与环境、工艺技术、实用文科、园艺等。奥兹学院在园艺、农业、土地管理、实用商务和环境保护领域积累了大量成功办学经验。学校一直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满足学生专业实践需要。

活动内容:

  1. 参观学校园艺专业实训中心和实训农场;

  2. 园艺学院院长Ken Fry教授详细介绍了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制定、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及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3. 举行两校合作交流会。

3、爱德蒙兹社区学院访问交流

学校简介:美国爱德蒙兹社区学院成立于1967年,是一所公立的社区学院,受美国西北地区大专院校联盟 (Northwest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认可的学府,并受华盛顿社区与科技学院委员会(Washington Board for Community & Technical Colleges) 监督管理。治疗性园艺和恢复性园艺是其特有的专业。

活动内容:

  1. 园艺专业主任Lorraine Brooks教授带领参观学校园艺专业实训场;

  2. 园艺学院Andy Williams院长及详细介绍了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制定、课程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3. 举行两校合作交流会,并与执行副校长Charlie Crawford博士签署师生交流合作协议。

4、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交流

学校简介: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简称为UCLA)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成立于1919年,是一所享誉世界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微生物学、生物工程学等学科建设成果斐然。

活动内容:

  1. 参观生物工程实验室、生物医药研发中心等

  2. 听取了卢云峰教授关于生物工程研究成果的介绍

  3. 商讨双方生物工程领域学术交流合作,及我校教师来该校访问交流事宜

二、成效与体会

本次出访活动,与奥兹学院等三所职业学院共举行3场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会,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展生物工程领域学术交流,参观出访学校实训中心,教师研发中心。并与加拿大温哥华大学、爱德蒙兹社区学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这次出访,亲身体验了美加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受益匪浅。具体如下

1、以学生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构建高等教育“立交桥”

美加高等教育有大学和学院两种类型,大学主要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学院主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学生通过义务教育后,可能自主选择大学和学院,学生按照兴趣和需要选择学校,大学和学院没有高低之分,学院办学学制从一年至四年不等,有证书、文凭、学士、研究生班等多种形式,其中证书课程是直接面向岗位需要设置;文凭课程分两种,一种是学习2年或3年,较系统完整地学习某个专业的课程,拿到毕业文凭可直接就业,另一种是学习2年拿副学士学位,其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转学分到大学读书,所学的课程不是某个专业完整的学习。学生高中毕业后可有三种选择,一是读学院,便于就业,二是读大学,往学术方面发展,三是直接就业,在工作中到学院进行证书课程学习,出可能攻读毕业文凭。

2、以行业需求为核心,构建课程开发体系

加拿大的每门课程都包括若干项必须掌握的技能和知识,相当于我们通常所说的专业。在考察农业职业教育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行业需求Industry Meet”。行业需求在职业教育中具重要的地位,它决定着职业教育关系的建立、职业教育活动的发生以及职业教育内容和目标的确定。奥兹农学院园艺学院院长Ken Fry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场课程开发报告,详尽介绍了课程开发的特点和做法。首先,学校课程开发部的人员从两个方面进行行业需示与课程开发的调研工作。一方面深入到育肥牛场、家庭农场等农业行业基层,向行业老板、农场主询问需求岗位及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另一方面,邀请行业、企业人员到学校参加行业需求与课程开发座谈会,讨论行业需求、所要开发课程的种类及具体的技能要求。其次,通过这种细致的调研,学校课程开发部的人员制定一个课程技能图表,重点在于学生具体的技能培养,一个成功的技能图表,能够反映从事这个岗位工作的人员所必须具备的技能,不同技能用不同颜色标注。再次,技能图表形成后,学校的课程开发者再拿出去征求行业、企业等的意见,经过反复修改之后,这门课程培训的基本依据就确定下来了,这门课程开发也就完成了。这种以行业需求为核心的课程开发体系,充分考虑到行业、雇主需求,课程的取舍完全尊重行业、雇主的意见,深受学生的喜爱,行业、雇主的青睐。

3、以能力技巧为本位,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在考察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是加拿大,还是美国,职业教育都毫无例外地体现着以培养学生能力技巧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在做中学会做”(Learn to do bydoing)的培养方式,它不依赖于理念知识的传授,而强调生产现场的培训,强调学生在生产现场亲自动手做这项工作,让学生在亲手做这项工作时获得这项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技巧。衡量学生职业培训最终成果的指标,不是学生学了多少学时的课程,也不是老师教了多少学时的课程,而是是否掌握了可检测的行业技能。

奥兹农学院园艺学院院长Ken Fry教授给我们展示了在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教学计划,学生从一年级入学就参与到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教学农场、温室大棚等实践场所,模拟实际工作环境, 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广泛参与到生产和教学中来。从第二学期开始, 由成绩优异的学生提出申请, 并通过学校及企业的面试,可提前进入 “带薪实习教育”期。实践教学贯穿学生入学到课程完成的始末,强调“在做中学会做”,“在工作中学习工作技巧”。












4、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加拿大不少学院与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搞Co-op教育。所谓Co-op教育, Co-operative Education的简称, 也称为“带薪实习教育”, 是指学生在学院学习和在企业学习交替进行的学习方式。一般从第二学期开始, 由成绩优异的学生提出申请, 并通过学校及企业的面试;同时学校负责Co-op课程的老师会对学生寻找实习单位及面试提供指导。雇主层面要求每一个工作情景须经过校企合作教育机构开发或者批准, 学生应实际从事与课程和专业相关的生产性、实践性工作, Co-op学生的工作安排、任务布置、工作场所、报酬等受到校企合作教育机构的跟踪和监控。这种模式, 一方面学生必须学习每个学期内的理论课程, 通常容易在毕业后找到全职工作;另一方面能够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 训练每个学生必学的工作技能 (能力) , 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雇主也能在此期间得到实在的利益, 从而形成了学院、产业界与学员三方受益的良性办学模式。

三、借鉴与启示

1、树立职业能力需求的校企课程开发观

在创办新专业和对老专业进行改造时,深入到用人单位对其整体和具体的工作岗位调查研究, 进行职业岗位分析, 由此归纳出培养对象所应具备的理论知识、技术技能、态度素质等各种职业技术能力和职业关键能力。然后最后, 要广泛征求企业及专业人士的意见, 让用人单位参与学校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和课程建设工作, 以提高从事某一职业的专门技术和综合能力为根本出发点制定课程目标, 并按照课程要实现的教学目标进行课程内容的框架设计。同时, 课程的内容要关注现代社会和行业发展的趋势, 及时充实该行业有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做到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处于相对稳定和不断更新的交互状态, 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

2、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以学生为本是加拿大职业教育的重要特色。在oils学院, 学生成长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尊重学生个性, 以学生为本。无论是入学时专业方向选择,教学过程中的课程选择,学习进程安排等一切学习活动都是由自已作主,学校或老师作为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伴随着学生成长进步。这种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学生要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权利,多与企业开发符合行业新特点、新要求的课程供学生选修,加强紧密型校合作实训基地建设,为学生拓宽实训、就业的渠道和机会,允许学习优异的学生自主决定学习进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

3、树立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观

加拿大的校企合作关系紧密, 除政府外, 离不开那些把行业企业引入学校并与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非政府组织, 如社区学院协会、行业协会、学院董事会、专业顾问委员会、校友会等等。在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都有这些组织深深的烙印。从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的重大决策, 到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的具体问题, 从招生到就业, 这些组织的作用无所不在, 而且实在有效。紧密的校企合作是加美职业教育长盛不衰的源泉。

四、其他情况

本次出访期间严格按照批准的出访事项执行出访任务,严格遵守外事纪律、按期回国,无违反因公临时出国的规定。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使用出国经费,未出现费用超支现象。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