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10-29来源:学院部门点击:4614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 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1 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2119 号)要求,根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2020-2021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20-2021 学年度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2020 9 1 日至 2021 8 31 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高等教育信息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和学科管理的促进作用,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健全工作机制体制,将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根据《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强化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的指导督促作用,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二级部门各司其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准确把握要求,依法依规公开信息

按照信息公开的原则和工作要求,学校以依法依规、规范科学为工作标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同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学校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全面公开。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信息发布单位严格把关信息内容。

(三)提高公开效率,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学校注重信息公开效率,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除了通过校园网、公告栏、教代会、会议纪要等常规公开渠道进行公开,部分还通过一些即时性好的新媒体渠道公开。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和培训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熟悉掌握国家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以及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为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和不足,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信息公开涉及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招投标信息以及其他共10个条目。本年度新增与更新的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编印《学生手册》3500余册,发放至所有新生及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我院网站及时有效的信息发布,一方面,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信息服务,促进了我院与师生的互动和沟通。另一方面,也很好塑造了我院的社会形象,为我院创造了较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 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开信息;

2. 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开信息;

3. 通过国家、省市级、地方各级、各类媒体的报道宣传;

4. 通过手册、报表、宣传册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 通过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等多种信息公开载体,保证了信息公开的丰富性和多渠道化。

(三)主动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程序、公开渠道和工作细节,确保“阳光招生”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站、招生网、招生宣传专刊及手册、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多个平台向校内外发布信息。在招生计划申报、分省分专业计划核实、考生报名、志愿填报、招生投档、阅档、退档、专业确定、录取、计划调整、考生录取查询、五年制高职单招成绩查询等各个环节上均严格程序、严格把关、精心组织。信息公开网站招生考试栏目,校园招生网下设提前单独招生(高中)、3+2专本连读、江苏普招(艺术类/普通类)、省外普招、中职职教高考、五年制大专单独招生(初中)6个专栏。多个平台公布了各层次学生招、录取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热线电话等,同时在学校主页上发布新闻,公布招生情况,确保将招生、录取等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招生工作。

2.就业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要求,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咨询、就创业系列讲座、就创业指导人员培训、创业沙龙、职场沙龙、模拟招聘会、就创业工作品牌特色推介会、重点企业宣讲会、校园招聘会(线上线下相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项目方案设计大赛等活动。宣传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服务。组织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充分做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桥梁作用,并在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上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毕业生规模、生源等信息,年末将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开发布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

3.财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通过政府网站、学校校园网、教代会等渠道进行财务信息公开。主要包括:一是按照财政要求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及校园网主页的专栏区公开了财务预决算信息,包括收入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及政府采购等预算和执行情况,另外每年会提请教代会审议学校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让广大教职工代表监督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二是在校园网和收费场所公开教育收费信息。确保收费工作阳光规范;三是通过教代会审计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保证工会经费的收支工作明明白白;四是根据上级要求和业务需要,适时制(修)订相关业务的财务制度,2020-2021年学校共计修订和制订18个资金使用类制度,并在校园网公布,为规范使用资金,加强内控提供了保障。五是主动公开招投标信息。学校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等有关规定,达到招标限额严格实行招标采购,本年度招标采购公告及公示信息244条,通过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公开信息43条,个别广受大众关注的项目还在教育局相关网站发布。

4.人事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机构设置的原则、设置方案及设置数。公开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绩效分配方案,在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中做到过程公开、申报材料公开、评审议程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在绩效分配方案的分配过程中,做到分配原则公开、分配额度公开、分配结果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人员招聘,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的有关规定,按照流程规范、用词准确、操作性强等要求认真拟定招聘公告,通过高校人才网和学校官网对外发布并接受报名。学校在岗位聘用和职称评审中设有监察小组,凡遇到教职工投诉举报等有争议的问题时,监察小组立即对有关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并形成反馈材料向投诉举报人进行反馈。人事处前后共对外发布招聘公告4次,根据报名情况,分专业和岗位共组织了14 场招聘考试,通过公开招聘招录32人。整个招录过程严格按照招聘公告的流程进行,坚持“三公开三公示”制度,同时发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收监督,以方便教职工和社会了解我校人员招聘情况,进一步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依申请公开项目的受理部门是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规定已公开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2091日至2021831日期间,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项目的申请。按照机要管理有关规定,不能对外公开的事项,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认为学校较好的履行了信息公开义务,对于一些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应公开信息都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及时获知。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091日至2021831日期间,我校未收到任何有关信息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方面的反映和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的同时,仍有很多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在信息公开的意识上还不够强,主动性不足;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不完整,规范性不足;信息公开网站有待完善,功能性不足。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意识,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获取的效率,满足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于信息公开的需求。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20211029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