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报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守护千年蓝白之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活动

时间:2023-03-27来源: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点击:1107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是传统手工技艺之一,3月24日下午,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守护千年蓝白之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活动,通过参观蓝印花布博览馆,实操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让青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学校老领导、关工委副主任陈广德、学校关工委秘书曹均尧、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秘书吕灿灿,以及大学生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陈广德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蓝印花布博物馆,介绍了南通蓝印花布的历史起源与发展。蓝印花布博览馆讲专职人员展示了蓝印花布制作的技艺、纹样内涵以及在民俗生活中的应用,让同学们了解到蓝白之美背后所承载的祖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家庭幸福安康的祈盼。师生们现场体验了蓝印花布制作工艺,选取“龙凤呈祥”、“凤戏牡丹”、“喜上眉梢”等纹样,把镂空花板铺在白布上,用刮浆板把防染剂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干后放入染缸,布下缸20分钟后取出氧化,晾干后刮去防染剂粉,即显现出各种图案的蓝白花纹。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乐春表示,学院关工委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展了青少年“守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培育下一代传人,留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与魂。探索了青少年“手艺新生”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科技手段,形成南通本土传统文化传播微视频,提取邳州农民画等传统纹样,开发抱枕、服饰等多类时尚文创产品,并与我校信息智能工程学院、苏州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建“基于人工智能的传统文化数字化实验室”,研究将国家蓝印花布、通州童子戏等传统文化通过数字化形式实现“立体式”再现,创造性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图/文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