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报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报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寻访农耕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

时间:2023-03-28来源: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点击:1083

“采茶”是中国农耕社会第五幅文化图景,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3月26日上午10:00,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青春非遗社会组织的师生们走进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军山山麓,参加农事活动军山茶头采,寻找春的气息,体验农耕文化。

活动现场,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关工委高素琴老师带青年教师、大小学生们领取了茶蒌、斗笠、采茶任务书。整个采摘过程包括采取、盛装和收青,采茶前要区分鱼叶与鳞叶,采摘时只能用手提采,不能掐采,才能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把茶叶采摘好后,需及时装入背篓当中,随后将茶叶进行整理分类。将放置好的茶叶用不同的包装装起来,送往制茶点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在活动过程中,师生还欣赏和学习了《饮春十二式茶艺表演》,现场观摩和了解军山茶制作技艺。

“狼山春晓”是南通唯一地产茶,与国内十大名茶“碧螺春”系出同门,本次采茶活动有助于本土茶资源宣传、保护、开发。此次活动是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筑牢文化自信自强根基”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通过研习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到农耕文化和传统茶文化。(图/文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