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3-04-27来源:学院部门点击:17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重要一年。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聚焦一个中心目标、三大攻坚任务、十项重点工程,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融合党建五心工程”和“内涵提升五大工程”,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新征程。

一、深入实施“核心引擎工程”

1.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校党委班子自身建设。高质量完成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和基层党组织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开展三强三优好班子创建,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

2.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研究建立中层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以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强化干部的交流使用和多岗位锻炼,加强年轻干部的选培力度,强化干部的政治实践历练。加强干部培训,分类组织开展各类政治能力训练,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各级班子的监督。严格执行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集体决策,加强决策执行督办。

二、深入实施初心领航工程

4.管好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要求。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专题会议、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制定防范化解措施。切实抓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各类融媒体平台建设,加强师生网评员队伍建设。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强化正面引导,切实抓好重点时期舆情的应对和处置。

5.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五进工作。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抓实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基层支部三会一课

6.深化三立工程持续巩固立德·立心·立行教育工程实施成果,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完成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好开学季主题教育活动。完成校史馆和刘瑞龙纪念馆建设,拓展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持续推行学院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注重文化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形成法治建设与文明创建协同提升机制。落实新时代国防教育工作意见,全面完成征兵、军事课教学和双拥共建任务。

三、深入实施烛心先锋工程

7.聚焦堡垒巩固提升,培树先锋支部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强基创优基层组织建设计划,开展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贯标工程和特色化发展样板工程创建活动,培育先锋支部”10个。继续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培树先锋书记”10个。继续深入实施书记项目,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品牌项目10个。

8.聚焦旗帜示范引领,培树先锋党员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实践活动和各类专业、岗位的业务评比与竞赛活动,选树一批先锋党员,切实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一线和双高建设等重大任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9.聚焦模范作用发挥,培树先锋岗位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鼓励各类统战对象立足岗位、争当模范,为学校建设发展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工作,完成工会、团委换届,进一步提升群团组织服务大局的能力。持续深入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和团日活动精十优百工程,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关工委工作和各类专业协会、学生社团的建设,积极开展先进工作者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优秀团干等先锋岗位创建和评选。

四、深入实施匠心筑梦工程

10.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行动。贯彻落实省、市委三项机制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育选管用的各项制度。强化干部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分类开展干部培训,利用暑期安排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工作机制。实施青年干部墩苗计划青稞成长计划,强化干部梯队建设,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注重在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中促进干部成长。

11.实施高层次人才引新培优行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等机制,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培养,职业发展与身心健康双关怀。以学校专业建设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为依据,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引新培优。通过设立年薪制、安家费、科研启动专项经费等多种举措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充实和优化教师队伍,同时鼓励在职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提升综合素养。

12.实施教师队伍德技双修行动。加强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匠心养成,既重职业能力的提升,更重职业品质的培养和职业道德的磨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惩戒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完善师德评价考核办法,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开学教育第一课、培训开训第一课和新教师入职第一课。对于“75中青年教师,实施青职师德建设计划。制定辅导员思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完善专职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的评价激励机制和培训体系,开展名辅导员建设工程。

五、深入实施莲心守正工程

13.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二级单位换届工作的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优化完善考核指挥棒,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对机关直属支部开展校内巡察,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14.深化监督执纪。紧盯关键事、关键人,细化日常监督,明确主体监督责任,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新一轮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推动完善规章制度,细化风险防控措施。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开展执纪工作。

15.打造青莲校园发布青莲校园标识,加强标识宣传运用,积极培育形成廉洁文化品牌。对新提拔干部、新入职教师和新入校学生,分层分类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将清廉文化融入学校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氛围。

六、深入实施厚德匠心育人工程

1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发并挂牌思政教育校内外实践基地3个,建立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学队伍,持续提升·思政特色品牌影响力。对标建成优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1个省级以上思想政治示范课堂,获批1个省级以上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建成30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通过验收,实现课程思政实现100%全覆盖。

17.健全德技并修育人体系。开展基于全过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将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德技并修课程体系。打造以耕读教育为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形成耕读教育实施方案,开发耕读教育教材4部,挂牌耕读教育实践基地3个,开展系列耕读教育活动。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树立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教育典型。

18.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建立校领导牵头、学工处扎口、职能部门联动、校家社企协同大学工工作格局,形成基于大学工格局的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巩固提升心理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学生管理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中心并运行。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开展学生校长助理参与管理的有关活动,加强各类学生社团建设。培育学生和学生管理方面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等省级以上先进典型12个。

19.拓展招生就业创业局面。优化专业结构和招生计划,优化生源渠道、结构和招生质量,加大学生留通就业工作力度,保持留学生招生规模。拓展现代职教体系“3+3”“3+2”等分段培养模式。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开发优质就业岗位资源。开设职播间、用好政策包,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实施支点创业计划,实现三创联动,打造农业创e、星创天地等双创孵化基地,培育一批大学生创业典型并广泛宣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以上奖项6项,其中一等奖1项。

七、深入实施提质培优强基工程

20.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课堂革命,打造一批金课示范课程,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建设一批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培育校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5个。完成30部校本教材验收,立项省重点教材2部。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持续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做好学生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的赛训工作,构建--国家三级大赛体系,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0项,其中学生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2项、国赛一等奖1项,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协同做好环保类省级赛项的比赛和国赛集训的承办工作。

21.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建设园艺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和环境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指标任务。构建以农为本、以工促农、以商助农的专业群布局,研究并形成学校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培育工作。对标对表,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申报培育工作,入选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22.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加大教师招聘引进力度,开展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形成双师双能队伍培养培训机制,制定管理办法,挂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0个。开展国家级教学团队申报培育工作,培育并入选省级教科研团队1个。推进现有2双师型平台建设,获批立项省级双师型平台1个,获批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人、省级产业教授3人,引进或培养博士教师达15人。完善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建成200人兼职教师库。

23.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建立二级学院五位一体科研管理体制,加强科技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组建学校技术转移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转化成果6项。基于省工程中心和市级平台建设,培育5个科技创新团队,获市级以上课题40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项,科研到账经费200万元。

八、深入实施服务发展协同工程

24.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农业科教园建设,完成江苏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年度任务指标。对接市农业农村局,打造高水平南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智库。搭建南通市“7+2”农业产业联盟产学研合作平台,组织开展或参加联盟活动不少于3次,与联盟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不少于5项。

25.共建产教融合育训基地。开展省级产教融合服务平台申报培育工作,新增与2家省级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实质性校企合作关系。加强职教联盟建设,对照省级以上示范性职教集团申报条件,组织开展建设工作。推动产业学院的建设和产教联盟等平台的建设,成立智慧环保产业学院,实质性运行现有产业学院,培育1个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以江苏省环保产业职教联盟为基础,对照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申报条件,组织开展实质性推动工作。

26.拓展社会培训服务规模推动政行企校共建南通乡村振兴学院并实质性运行,组建5个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对接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10个农业主导型村镇,服务100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70个科技示范户,培训1600人次新型职业农民,帮扶乡镇(街道)创办社区学院,年培训人次达到2万。建设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结合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同步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的建设。

27.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品牌。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留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稳定留学生办学规模150人左右,为涉外企业培训员工250人次,持续发挥海外郑和中心作用,做好农业类专业教学标准国外推广工作。建立国际专家工作室1个,对接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构建本土化教学标准,开展中文+技能培训280人次。

九、深入实施美丽校园提质工程

28.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东校区和操场改造,完善校园路网,推进东校区新学生公寓、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完成5号公寓楼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智慧教室改造。推进如皋(薛窑)校区规划建设,力争在办学空间上进一步拓展。

29.提升校园环境品味。实施校园景观环境的提升改造,推进一院一品一典型文化建设,规划建设耕读文化博物馆,形成农耕文化品牌项目,形成创新创业文化品牌项目,加强两微一端一站建设和日常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的创建。

30.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改善信息化办学条件,做好图文和信息化工作,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统一数据共享中心平台。打造智慧管理平台,推进掌上科院项目建设,入选1个省级以上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对标对表,创建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31.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创建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重大风险责任清单,加强校园安全文化软实力建设,开展各专项安全法制教育。加强重点部位、重要时点、重点人群的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好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

十、深入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32.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制定与管理办法》,依据新修订的学校章程,进一步完善党务、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深化校院两级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的管理,下沉管理重心,实现权责匹配,提升自转功能,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制度规范,健全配套激励,推动创新创优。今年6月份完成2022年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认真做好图书、档案工作。

33.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完善教(工)代会、学(团)代会、学委会、专业委员会、教材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运行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代表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其在民主治校、依法治校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示人事招聘、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重要事项,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和决策的透明度。推动民生工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34.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持续完善预算、收支、采购、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六项重点业务的内部控制,形成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质量螺旋递进的常态化自主诊改机制,形成质量文化。引入第三方评价,强化教学质量督导,持续开展常态化自主诊改,做好学校质量年报编撰和发布工作。

35.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建立系统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加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绩效改革,推进科研考评机制改革和二级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以年度重点任务为核心,制订形成项目化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健全管理岗位职员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分类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结果与职称评聘、干部选用、薪酬奖惩等干部人事管理内容挂钩的配套管理办法。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