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清风工商 正气守廉”思廉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蒋小玉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274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建设,积极营造尚德倡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浓厚氛围,积极响应学校组织开展第十五个“5•10”思廉日活动的号召,继举办“5.10”思廉日“云端”主题讲座后,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以“清风工商正气守廉”为主题的思廉日系列活动。

一、开展“以学促教”主题班会活动

为促进学生自身文化素养的提高,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工商管理学院于近日在线上开展了“以学促教”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积极响应参与,从明理出发,向学生讲解廉洁的含义、意义和重要性。班会形式多种多样,如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体现廉政的小故事,观看廉政视频,真实案例分析,展示原创廉政文创作品等,提醒我院学生恪守学生本分、摒弃庸俗陋习,坚决抵制不良作风和形式主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的优秀传统。各班同学们在班会中纷纷建言献策,形成了廉洁倡议和廉洁誓言,立志成为一个崇尚廉洁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开展“以画喻廉”征集活动

为了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培养广大师生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良好的廉洁自律氛围,近日,工商管理学院举办“以画喻廉”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加,作品涵盖廉政主题反讽漫画创作、廉政文化宣传手抄报、廉政主题书法作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书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给广大师生以启迪和警示。其中,荷花的形象深入人心。荷花在与淤泥中生长出来,在清清的涟漪中而不显得妖艳,这是多少清正廉洁之人的艺术形象。本次廉洁书画征集活动真切地将“廉洁文化”植入校园文化,诠释廉政理念,弘扬清正廉洁之风,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廉洁文化,让廉政文化的种子播撒进每位师生的内心。

三、原创廉政主题微视频《一廉如纸》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廉心向未来”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要求,用优秀微视频讲好新时代廉洁故事,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工商管理学院原创廉政主题微视频《一廉如纸》。微视频将廉洁比喻为一张白纸,贪污行贿受贿比如为墨点,以学生A、B为主线人物,通过两位学生不同的处事态度(A认真严谨、清廉如风,B不学无术、贿赂成性),展现了贪污行贿的根源,也提醒大家:贪婪只会将自己推入无尽的深渊,行贿者、受贿者也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人生的污点也永远不会被抹去。通过镜头语言和演员演绎,将一段段内心独白、一次次矛盾冲突体现得淋漓尽致,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清风工商正气守廉”思廉日主题系列活动,吸引全院众多师生参与,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敦促教职员工遵守职业道德,发扬奉献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侵蚀,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图/文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