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节水优先,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陈靓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3250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建设节水型城市”主题,加深青少年对水资源及水污染的了解,树立珍惜水、节约水以及生态环保的意识,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3月19日,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博爱青春”团队联合通师一附学生、崇川经济开发区盘香沟社区以及南通水务集团共同开展“节水优先,你我同行——小身躯大志向,水环境我守护”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一:护水知识我来学

活动特邀中共南通市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顾宁通过“视+听+看”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词句给同学们介绍了污水的产生与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净水。随后,由环生学院“博爱青春”团队与小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激烈而又热闹的有奖竞答活动,小学生们一个个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不仅学习了节水常识,还了解到生命之水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生活中要节约用水。

  

活动二:简易净水一起做

自然界中绝大多数的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当我们没有纯净水时,如何获得干净的水资源呢?小学生在我们志愿者的指导下,在塑料瓶中加入石英砂、活性炭、纱布等过滤物,通过一次次过滤最终获得干净的水,此次实验也帮助青少年模拟在特殊情况下通过自制简易净水器获取饮用水的方法。

  

活动三:童画共倡中国水周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活动最后,志愿者与孩子们用自己的创意和画笔进行绘画创作。一把倒置的雨伞,接住空中的降水,装着喷头的雨伞柄向四面八方伸展,有的用来灌溉农田,有的用来洗车;地面开裂、人类抢最后一滴水;节水吉祥物“霖霖”穿梭在城市中……同学们以绘画的方式积极传播“节水护水”理念。

  

节约水资源,保护水源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保护水资源有重大意义。环生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呼吁: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在点滴中护水爱水!(图/文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