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佾行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146

各二级学院(部)、部门:

时值岁末年初,元旦、寒假和春节即将来临,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为了让全体师生过一个安全、幸福、祥和的寒假,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时至年根岁底,火灾事故、盗窃案件、交通事故、水管爆裂、煤气泄漏等意外事故多发,社会及学校安全形势较为复杂。各级领导要从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真正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学校安全我有责、他人安全我尽责、出了问题严查责”,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针对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要认真开展以防火、防盗、防事故案件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护等能力。财务部门要认真做好防盗工作,不得超额存放现金。各类办公场所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教职工家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用水等安全,以免发生意外事故。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做到:严格遵守安全用火、用电管理规定,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劣质电器;放假离校时,切断宿舍、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电源、水源,以防电器失火、水管爆裂等;关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将贵重物品和现金留在室内,以防失窃;要教育学生按时离、返校,回家时最好结伴同行,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途中不要乘坐私人组织的包乘车辆或黑车,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假期中注意居家安全和个人安全,不随意将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以防被骗;要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坚决不到网吧尤其是“黑网吧”上网。

三、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力做好隐患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要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要聚焦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突出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集中力量对学生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要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重点纠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突出问题。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自行整改的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引发责任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请将《南通科院2022年元旦前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登记好后于1231日前报至立德楼107室后保处,联系人:张铮,电话:83020

四、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做好假期值班及其他安全管理工作。假期开展活动的部门应坚持“谁主办(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工作,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相关部门要加强校内公有车辆的日常安全管理,严禁酒后驾车,确保安全无事故。要全面落实冬春季防火各项措施,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维护,保证其能够有效使用;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畅通;严禁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要注意对电线电路等的安全检查,防止因其老化引起火灾;要加强对假期在校内施工人员、临时维修人员和外来人员的监控管理,做到谁主管、谁负责,防止引发安全事故、盗窃和侵害师生的事端等。要加强校园门卫值守和治安巡逻,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和场所的巡查监控,严格盘查可疑人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留学生和其他留守学生要加强管理,相对集中安排住宿,并安排好他们的学习、生活。

五、严格执行学院领导节假日带队值班制度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

要建立、健全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和情况报告等制度,确保人员、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巡视检查、值班情况记载、事件处理和情况报告等工作。要将各“一把手”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预防为主,层层落实,对由于责任制不落实,隐患查找和整改不及时,管理不严,报告不及时、监督不到位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南通科院2022年元旦前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

 

后勤与保卫处                      

2021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