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张佾行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7215

二级学院(部)、部门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选拔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及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及团队,经研究决定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本次大赛设两大赛道: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

一、参赛项目类型

(一)职教赛道

1.创新类:以技术、工艺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优势;

2.商业类:以商业运营潜力或实效为核心优势;

3.工匠类:以体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为内涵的工匠精神为核心优势。

(二)红旅赛道

1.公益类: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商业类: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我校学生须为团队负责人。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原则上不多于 15 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每个参赛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一)职教赛道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省赛通知下发前(预计2022年5月份)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1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需提供财务审计报告等相应佐证材料。

(二)红旅赛道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在推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可推广性。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每个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赛道的一个组别参加比赛。

(一)职教赛道

职教赛道设创意组和创业组。

1.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预计2022年4月份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2.创业组

参赛项目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73月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参赛对象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教育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二)红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随省赛通知下发)。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本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代表在教育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1.公益组

1)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创意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参赛项目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职教赛道。

3.创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2)参赛项目在教育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

3)师生共创的商业项目不能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可参加职教赛道。

赛程安排

时间

工作阶段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330日

宣传发动

各二级学院广泛宣传大赛,动员学生参赛

二级学院

415日

院赛

各二级学院组织院赛并推荐3-5个优秀项目到学校

二级学院

515

复赛及项目打磨

通过复赛全校遴选出12-15优秀作品进行诊断分析并打磨

创业学院

5月底

校决赛

举办校决赛及颁奖仪式

创业学院

部分优秀项目立项资助、落地孵化

创业学院

5-6月

组织报名

省赛通知下发后,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学生进入国赛报名平台报名,完成报名项目数量任务

二级学院

6月

训练营

项目团队参加集中训练

创业学院

、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若干;优秀组织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若干。获奖项目优先考虑校内立项资助推荐投融资对接享有在校及毕业后优先推荐工作岗位及创业实践的机会。

、作品报送

各参赛团队提交报名表(附件1)、项目路演PPT或word版商业计划书等电子材料二级学院。各学院统一收齐、整理、备存,用于完成国赛系统报名项目数量任务。

各学院4月15日前开展院赛。(职教赛道参赛项目、红旅赛道创业组:10分钟路演+5分钟答辩;红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8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

各学院填写《重点项目汇总表》(附件2),与重点项目的比赛材料(项目报名表、路演PPT、word版商业计划书等材料)于4月15日前打包发送创新创业学院电子邮箱254995261@qq.com。咨询电话:缪三红老师,13186589865,81050590

、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部)、部门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充分发动,精心指导。参照大赛相关文件精神邀请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力争每个学院均有高质量的作品参赛。

2.各二级学院要以选拔赛为契机,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充分挖掘已经创业、有意愿创业、家庭有企业的在校生及毕业5年之内的毕业生形成创业项目参赛。

3.凡近三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及2021年校内创业立项资助项目均须报名参赛;符合条件的其它年度优秀项目均可参赛。

4.按照省教育厅对各高校的要求,经研究,各二级学院国赛系统报名项目数量任务如下:

学院

任务数

职教赛道

红旅赛道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200

30

工商管理学院

160

30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

80

20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80

20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

80

20

合计

600

120

5.好的创业项目是一个不断创新、精心培育长期积累的过程,希望各个学院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努力形成良好的教赛体系,为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于举办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及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