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曹洁洁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019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创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并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从而更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

二、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活动,积极调动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总结教师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成果,构建我校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为学院现行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公共课、专业课、实训课(思想政治理论课除外)。

2.全校专兼职教师均可申报,兼职教师以课程所在学院进行申报管理。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在课程建设中承担实质性工作,具有该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1年。学院对立项项目给予一定资助。

2.项目建设成果主要形式:

1)课程标准

新课程标准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深度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及如何评价思政教育的教学成效。

2)教学课件

根据新课程标准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配套教学课件。

3)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不低于16课时的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

4)总结报告

包括课程建设理念、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教改应用推广、学生评价反馈、教学感悟等在内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3000字左右。

5)其他

可反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的其他材料,公开发表的论文、报告等均可。

五、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于202242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311室。《“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简装。《“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发送至2463593185@qq.com。联系人:顾慧凡老师,电话15002122802

2.所有申报材料要坚持原创性,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不存在政治性、科学性问题。请各二级学院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策划,确保工作顺利落实,取得实效。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表.doc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