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本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曹洁洁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5049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我校“高水平学校”建设项目,根据《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本教材立项建设工作。以进一步推进我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鲜明教学特色的精品教材进课堂,切实深化我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与范围

(一)立项要求

1.注重价值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把握职教特点。符合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对接国际先进职教理念,突出理实一体,强调实践性,能适应项目化学习、案例学习、模块化学习等不同学习方式要求。

3.呈现教材新形态。注重课程、教材、配套资源融合使用的一体化设计,倡导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形态教材。

4.紧跟产业新趋势。专业课程教材要充分反映产业发展最新进展,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及时吸收比较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二)立项范围

所申报的教材应在本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对应的课程,教材须由本校教师任第一主编。已获国家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省规划教材等校级以上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的不再重复申报。本次教材建设项目分为“新编”和“修订”2种类型。支持已使用的校本教材(讲义)进行出版,以“修订”进行申报。

二、建设数量与验收

根据“高水平学校”建设任务及进度,2022年学校拟立项建设校级重点教材10部以上。立项的教材建设时间为两年,结项成果应为正式出版的教材。

项目建设期考核分2个阶段。2022年完成教材初稿编写,2023年完成配套资源建设及教材出版。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验收,对编写质量好的教材优先推荐江苏省规划教材项目申报。

三、申报流程

(一)教师申报

采取主编负责制的办法。教师填写《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本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一式三份)(附件1)。

(二)院部初审与推荐

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单位的专业群和课程建设规划,对立项申请项目进行初审,并填写《校本教材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各二级学院可推荐教材3-4部。

四、材料提交要求

请各学院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群)建设特点,做好全面统筹规划,精心组织,积极申报。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工作,持续深化我校教材改革,以培育更多高品质的规划教材、重点教材,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影响力。请各二级学院于2022430日前将申报书、汇总表报送至教务处311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ntkyxcw@163.com。联系人:徐晨伟,15651332605

附件1:校本教材申报表.docx

附件2:校本教材汇总表.docx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2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