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服务  网络知识
校园网如何判断网络故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440


近来,很多教师反映网络有故障,请求帮助处理,其实网络故障有时比较简单,很容易排除故障。

校园网用户的网络不通,上不了网时,请按照下面的思路排查
   1
、检查网络的物理连接是否正常。
方法为查看本机的物理连接图标是否正常,该图标在屏幕右下角。

两个小电脑图标为本地连接的图标,上图所示为物理连接正常,若该图标上出现小红叉,代表本地主机的物理连接有问题,此时,请按如下步骤检查:
①检查网线是否正确插入到你的网卡中,连接是否牢靠;
②检查本地连接是否被禁用了,如果禁用了请启用本地连接并查看连接图标;
③若办公室内是通过自己的HUB或交换机连到校园网上的,请查看本地HUB的上联端口的指示等是否正常;
   2
、若排除了物理连接的问题,请检查本地主机的TCP/IP协议是否正常。
方法为在“开始”菜单“运行”中输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下”输入“ping 本机IP地址”(不含引号),若回应为“Reply from 本机IP: bytes=32 time<10ms TTL=64”,表示TCP/IP协议正常,若为其他显示则表示有问题;
   3
Ping本地主机通过以后,请检查本地主机将TCP/IP设置是否正常。
方法为在“开始”菜单“运行”中输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all”,查看本地连接的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的IP地址是否和网络中心分配的完全匹配,若不匹配请将重新修改为网络中心分配的地址。
   4
、若各参数和网络中心分配的匹配,请按照以下步骤检查局域网连通性。
方法为在“开始”菜单“运行”中输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下”用“Ping“命令ping同房间或隔壁办公室的机器的IP地址,若能PING通,则代表局域网无问题,请执行下一步骤:
   5
Ping本机设置的DNS和网关的IP地址。
 ①若通,且能访问学校主页,代表网络无问题
 ②若通,但自己不能访问学校主页,但同房间的机器能访问学校主页,则多半与自己的机器有关系(比如说浏览器有问题),请重新整理自己的操作系统;
③若通,自己不能访问学校主页,同房间的机器也不能访问学校主页,请联系网络中心.

  


网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