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服务  网络知识
如何在局域网中设置打印机和文件共享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1697


打印机和文件共享是办公时常用操作之一,它具有访问速度快,操作简单,保密性强,不易感染病毒等优点。由于我校网络拓扑与普通局域网略有差别,故说明如下:

1、服务器和客户端:

服务器和客户端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般情况下,我们将安装有打印机的机器或者需要共享文件给其他用户的机器称为服务器(打印机服务器、文件服务器)。任何一台winxp,win2000都可以当作服务器。但是当服务器的机器操作系统最好不用xp home版,这类版本的操作系统常常oem在品牌机、笔记本上。其它要访问服务器的称为客户端。

2、网络和ip设置。

1)打开本地连接的图标。

通常,在屏幕的右下角有显示为两个电脑的图标,上网时,会不停的闪动。如果没有出现,请右击网上邻居==〉属性==〉本地连接==〉属性,将两个复选框钩上

右击本地连接图标,选择状态察看本机ip地址。

校园网内要求服务器和客户端ip地址的前三位相同才能共享打印机和文件,如192.168.10.1192.168.10.3,也就是常说的ip段相同。如果ip不同,如192.168.11.1192.168.10.1又想共享文件和打印机,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3、个人防火墙设置:

很多机器都安装有个人防火墙,这是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设置障碍之一。 常用个人防火墙有瑞星个人防火墙,天网防火墙,xp/2003自带防火墙。请在服务器上将各个客户机的ip加入到可信区,具体设置方法请参考防火墙帮助。

4、设置共享用户:

在服务器的系统中增加一个用户,如shareuser,并设置密码,密码长一定要超过4位。

5、共享:

如果共享打印机,清单击开始菜单==〉控制面板==〉打印机和传真,进入打印机设置界面,右击要共享的打印机,选择属性。点取“安全”选项卡,

将刚才新建用户加入,然后将权限的前三项勾上。点确定退出。

6、设置客户端:

在客户端的浏览器中输入“\\服务器的ip地址”,按照屏幕提示输入用户名(如shreuser)和密码。

  


网络服务